簡介
2022年夏季閱讀講座──追憶似水年華:臺灣大河小說家與他們的經典
系列講座簡介

所謂「大河小說」(river-novels)源自法語roman-fleuve,通常指的是連續性的長篇小說或是一系列小說的創作,其內容往往聚焦於特定人物、一個家族的世代相傳,且內容劇情牽動歷史時代,敘事如江河奔流綿延不絕,故有大河小說之稱。臺灣由於特殊歷史環境,故在文學創作的領域,無論是從閩、客、原住民族群、性別、海洋、移民等題材鋪陳,都曾出現不少優異的大河小說作品。2022年夏季閱讀經典系列講座,本館將邀請李瑞騰、向陽、余昭玟、黃美娥、林芳玫、陳芳明(依場次先後順序排列)等六位學者為聽眾導讀名家文學經典。


時間:5月14日(六)
講題:數大便是美?──親近臺灣的大河小說
講者:李瑞騰(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時間:5月22日(日)
講題:大河浩蕩──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
講者: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時間:5月29日(日)
講題:說故事,談歷史──解讀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
講者:余昭玟(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時間:6月11日(六)
講題: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部曲」
講者:黃美娥(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時間:6月18日(六)
講題:原住民、臺灣史、世界史──巴代歷史小說的跨文化與跨種族視野
講者:林芳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臺灣文學學會創會理事)

時間:6月25日(六)
講題: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講者: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活動網址:https://actio.ncl.edu.tw/111_summer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一)本活動免費入場,請於線上預約報名。
(二)讀者於活動進行中須全程戴口罩。
(三)請多利用臺灣社交距離App,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時間
講座主題
報名/詳細資訊
  • 時間 111/05/14 14:00
    ~
    111/05/14 17:00
    講座主題 2022夏季閱讀講座──李瑞騰主講:數大便是美?──親近臺灣的大河小說
    立即報名 展開

    時間:514日(六)

    講題:數大便是美?──親近臺灣的大河小說

    介紹:作為本序列演講的開場,我將從「大河小說」的命名及其文類特徵說起,對於小說之「大」與「小」的認定,會有所討論;其次敘述臺灣大河小說的歷史,並簡介幾位大河小說家及其代表作。此外,也將簡評臺灣大河小說的研究狀況,並提出未來可能的發展。

    講者:李瑞騰(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李瑞騰,1952年生於臺灣南投,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也曾擔任文訊雜誌總編輯、臺灣文學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長、臺灣詩學季刊社社長、九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國現代文學學會理事長等。201021日起借調至國立臺灣文學館擔任館長4年,現已歸建,專任中文系教授,20168月起復兼文學院院長。著有文學論著《臺灣文學風貌》、《相思千里──中國古典情詩》、《文學關懷》、《文學尖端對話》、《情愛掙扎--柏楊小說論析》、《文學的出路》、《文化理 想的追尋》、《老殘遊記的意象研究》、《新詩學》、《詩心與詩史》等,及散文集《有風就要停》、詩集《在中央》等。另編有文學書數十種。201021日起借調文化部附屬機構臺灣文學館任館長四年,策劃出版《臺灣文學史長編》(33冊)、《臺灣古典作家精選集》(38冊)、《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0冊)等。
    *本場演講提供線上播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 時間 111/05/22 14:00
    ~
    111/05/22 17:00
    講座主題 2022夏季閱讀講座──向陽主講:大河浩蕩──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
    立即報名 展開

    時間:522日(日)

    講題:大河浩蕩──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


    講者: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向陽,本名林淇瀁,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當代文壇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教授、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著有學術論著、詩集、散文集、評論集、時評集等五十餘種;編譯作品三十餘種。近期著作有《寫字年代── 臺灣作家手稿故事》(2013)、《臉書帖》(2014)。

    介紹:
    一、前言:鍾肇政的小說世界
    二、大動亂時代的見證:《濁流三部曲》
    三、殖民地歷史的再現:《臺灣人三部曲》
    四、結語:鍾肇政大河小說的文學史意義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 時間 111/05/29 14:00
    ~
    111/05/29 17:00
    講座主題 2022夏季閱讀講座──余昭玟主講:說故事,談歷史──解讀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
    立即報名 展開

    時間:529日(日)

    講題:說故事,談歷史──解讀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

    介紹:《浪淘沙》背景自1895年至1980年代,將近一百年。書中記錄殖民、戰爭的諸多場景,也不乏傳統庶民生活的逸聞趣事,丘雅信等主角的事蹟更代表了臺灣知識分子的曲折身世。東方白說故事,談歷史,以小說建構了臺灣人的集體記憶。

    講者:余昭玟(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臺灣文學、現代小說、現代散文、小說理論與技巧。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 時間 111/06/11 14:00
    ~
    111/06/11 17:00
    講座主題 2022夏季閱讀講座──黃美娥主講: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
    立即報名 展開

    時間:6月11日(六)

    講題: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部曲」

    介紹:從小說家李喬到臺灣歷史素材小說家李喬,作家發現自身背後有一座巨大厚實的黝黑背景.既有生命根源、人生始點,又有他深刻體會到的臺灣種種問題。於是,他以嚴肅虔敬的孺慕之情追根溯源,從「寒夜三部曲」到「幽情三部曲」,由神秘的魚到憑弔時代、哀悼土地,再為過往重大事件冤死亡靈招魂,進而為臺灣人被詛咒的身心,尋求散靈、還債和解脫。在《寒夜》、《荒村》、《孤燈》、《咒之環》、《V與身體》、《散靈堂傳奇》長篇系列作品中,就如一波波大河,李喬以波濤氣勢傾訴臺灣群體生命姿態和在苦難中的成長樣貌,以及世世代代被歷史命運綑綁難以掙脫的絕望和焦慮。他的傷嘆、吶喊,既有生命源於痛苦的領悟,又有藉由歷史書寫形成的豐富思想,同時也夾雜宗教、生態精采觀點,更是獻給臺灣的深情宣示和祭告,這一切使作者多次重申他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

    講者:黃美娥(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黃美娥,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另亦擔任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漢學研究中心指導委員、國立臺灣圖書館臺灣研究中心諮詢顧問等。早年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研究,近二十餘年來投身於臺灣文學研究與教學,涉獵範疇從古典到現當代,兼治雅俗,同時關注臺灣與東亞文學交涉議題,並致力文學史料蒐集和編纂。著有《重層現代性鏡像:日治時代臺灣傳統文人的文化視域與文學想像》、《古典臺灣:文學史•詩社•作家論》和論文百餘篇;編有《日治時期臺北地區文學作品目錄》、《魏清德全集》、《臺灣原住民族關係文學作品目錄1603-1945》、《世界中的台灣文學》等多種。曾獲巫永福文學評論獎、竹塹文學評論獎首獎、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國家圖書館2020年「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文學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另,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廈門大學客座教授,以及於日本奈良女子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和中研院台史所、文哲所、近史所短期訪問。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 時間 111/06/18 14:00
    ~
    111/06/18 17:00
    講座主題 2022夏季閱讀講座──林芳玫主講:原住民、臺灣史、世界史──巴代歷史小說的跨文化與跨種族視野
    立即報名 展開

    時間:618日(六)

    講題:原住民、臺灣史、世界史──巴代歷史小說的跨文化與跨種族視野

    講者:林芳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臺灣文學學會創會理事)

        林芳玫(1961121日-),臺北市人。1984年自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1992年取得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1992年至2000年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2000年至2004年擔任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2004年至2006年擔任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2006年起任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迄今,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社會參與方面,1995年兼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1995年至1996年兼任臺灣女性學學會理事長,1997年至2001年兼任彭婉如基金會監事與常務董事,2016年至2018年兼任臺灣文學學會理事。

    介紹:原住民的歷史為何可以成為了解臺灣史與世界史的切入點? 巴代寫的三本歷史小說,從《最後的女王》,到《暗礁》與《浪濤》,針對牡丹社事件與1895年日軍登臺,提出與漢人抗日史觀不同的另類歷史詮釋。巴代在小說敘事技巧上使用外來侵略者、原住民、漢人間的對話與互動,打破加害者與被害者二元對立的思考模式,重新省思原住民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主體性與發言權。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 時間 111/06/25 14:00
    ~
    111/06/25 17:00
    講座主題 2022夏季閱讀講座──陳芳明主講: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立即報名 展開

    時間:625日(六)

    講題: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講者: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一九四七年生於臺灣高雄。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所博士。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暨南國際大學,後赴政治大學中文系,同時受委籌備、成立該校臺灣文學研究所,現任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創作逾三十載,政論集《和平演變在臺灣》等見證了臺灣社會的歷史變遷,散文集《革命與詩》、《深淵與火》、《邊界與燈》等,呈現了高度文學造詣,學術研究《詩和現實》、《星遲夜讀》、《現代主義及其不滿》、《美與殉美》、《臺灣新文學史》、《謝雪紅評傳》等,為臺灣文學批評建立新的研究典範。獲二○一六臺灣文學金典
    獎。
             內容介紹

             一、引言:1、現代主義浪潮中湧現的女性作家;2、從現代主義書寫開發女性意識。
    二、現代主義是施叔青的陰性書寫:1、模仿男性現代主義者的思考;2、慘綠少女的夢魘;3、鹿港小鎮幻化成幽黯的世界;4、女性瘋狂史的一種詮釋。
    三、現代主義的變型:美國時期的施叔青:1、擺盪的人:女性意識的覺醒;2、從婚姻生活發現性別議題;3、接觸西方文化而發現東方;4、在漂泊生活中看到台灣女性;5、解開女性的文化束縛。
    四、從女性主義進入後殖民時期──香港時期的施叔青:1、自主的女性身分之崛起;2、情慾議題鬆綁女性身體;3、建構女性的歷史記憶;4、對男性殖民者(英國╱中國)的批判;5、香港史是女性史的翻版或台灣史的投射?6、雄辯的批判聲音:以台灣女性為主體。
    五、結語:《台灣三部曲》在說什麼?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02-23619132轉分機316

活動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