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110年冬季閱讀講座:愛情的模樣--談情說愛讀西洋文學
國家圖書館冬季將辦理「愛情的模樣--談情說愛讀西洋文學」講座,邀請西洋文學領域學者介紹文學作品中的愛情,講座主題包含女性視角中的愛與幸福、當代文學的愛情觀、寫實主義文學中的愛情、跨越性別的同志之愛、情色文學裡的人性及道德及鍍金時代的生活與愛情,俾能吸引一般民眾及有興趣之專業人士參加。

活動期間:110年11月6日起至111年1月22日
場次時間:週六14:0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視疫情調整)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0_winter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分機233(洪小姐)
主題書展:國圖閱覽大廳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合辦單位:科林研發

※原12/18場次講座因公投閉館改期至111/1/22,請讀者重新於下方報名,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摸彩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採實聯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2.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時間
講座主題
報名/詳細資訊
  • 時間 110/11/06 14:00
    ~
    110/11/06 16:30
    講座主題 「像極了愛情」:艾莉絲‧孟若筆下的女子戀物語
    立即報名 展開

    主題:「像極了愛情」:艾莉絲‧孟若筆下的女子戀物語


    本演講以加拿大女作家暨2013年諾貝爾獎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Alice Ann Munro)的兩部短篇小說集《幸福陰影之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及《相愛或是相守》(Hateship, Friendship, Courtship, Loveship, Marriage)為基礎,擇要討論選錄作品對於女性成長與愛情的呈現與反思,針對故事中對於老中青三代女性生命及戀愛經驗的相關議題,搭配現今媒體時事的案例,和讀者一同思考其作品對於台灣女性的意義與啟發。

    主講人:趙恬儀


    趙恬儀,英國色薩大學博士,現任臺大外文系教授及國際柯芬蒂詩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Margaret Cavendish Society)之東南亞暨澳洲地區代表。研究領域為女性文學、前現代英國文學、西方鍊金術與中國道家丹道、奇科幻文學、動漫御宅迷文化。研究論文著作發表於《歐美研究》、《中山人文學報》、《跨文化溝通之分歧與調適》、《圖像敘事研究文集》、English Studies、Journal of Graphic Novels and Comics、Mechademia、Interface等國內外期刊及論文集。曾受邀擔任《關於BL,你知道的永遠不夠》 系列講座主講人(紀州庵,2016年),以及〈尋味葉慈故事選:從鄉間傳奇到煉金術〉講座講者(台北國際書展,2018年),並曾執筆撰寫聯合文學珍‧奧斯汀專刊(2018年3月號401期)之專文〈談情說愛的前奏:舞會上的社交戀愛學〉,以及《盤根之森》、《7夏娃》、《經典圖像小說:小婦人》、《風的十二方位》、《從前從前,在河畔》等書籍之導讀或推薦序。
  • 時間 110/11/20 14:00
    ~
    110/11/20 16:30
    講座主題 危險情人與傾城之戀:四部外國現代經典文學中的愛情故事
    立即報名 展開

    主題:危險情人與傾城之戀:四部外國現代經典文學中的愛情故事


    愛情來到現代經典文學,和動盪的世局、時代的劇變交織在一起,更為曲折,令人眼花撩亂,大幅改寫傳統的愛情經典結構。四部外國現代經典文學作品為:《英倫情人》(Michael Ondaaje, The English Patient, 1992)、《午夜之子》(《午夜兒女》Salman Rushdie, Midnight’s Children, 1981)、《奧斯卡與露辛達》(Peter Carey, Oscar and Lucinda, 1988),以及《為愛朗讀》(Bernhard Schlink, The Reader, 2001),前三部作品獲得布克獎,第四部也有多項文學獎加持,都具有宏大的格局而獲得肯定,值得端詳愛情在其中的演出。本演講以普及為目的,搭配電影版本,進入曲折的現代愛情,在時代的大潮流中載浮載沉,或是傾國傾城,或是毀己毀人。最後搭便車給大家介紹入圍2018布克獎的台灣作家吳明益(《單車失竊記》,《複眼人》)。

    主講人:阮秀莉


    阮秀莉,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英美文學博士,中興大學外文系教授。研究領域為原住民文學與文化研究(北美、澳洲、跨文化)、生態文學批評、環境人文論述、多元文化文學、現代文學。現任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理事、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研究學會理事、世界人文中心聯盟之Asia-Pacific Observatory of Humanities for Environment網站計畫協同主持人。曾經擔任任中興大學外文系主任、文學院副院長、人文中心主任、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理監事、Intergrams主編(2014-2015),加拿大UBC大學訪問學者(2012),主辦第十八屆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2010),與黃心雅編著《匯勘北美原住民文學:多元文化的省思》,論文發表於期刊《中外文學》、國際比較文學學會(ICLA)的論文專書、《生態文學概論》,Ecocriticism in Taiwan以及原住民文學、生態文學研究的專書。另有文學創作,入選年度散文選、散文獎等。
  • 時間 110/12/11 14:00
    ~
    110/12/11 16:30
    講座主題 托爾斯泰的安娜與契訶夫的安娜
    立即報名 展開

    主題:托爾斯泰的安娜與契訶夫的安娜


    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是世界文學史上最著名的女性人物,她不顧一切投入愛情,戳破了表面和諧的婚姻,也衝撞了上流社會虛偽的道德觀。契訶夫在短篇小說《帶小狗的女士》中也創造了一位安娜,一次雅爾達療養地的邂逅開啟了她漫長的愛情/外遇之路。這兩位安娜之間有著什麼樣的文學聯繫?而愛情之中是否真有超脫社會責任的純愛呢?我們一起閱讀這兩本小說,看看兩位作家藉由叫「安娜」的女性人物所進行的對話。

    主講人:熊宗慧


    熊宗慧,文化大學俄文系碩士畢,國立莫斯科大學博士畢。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曾在聯合報上撰寫莫斯科留學生活專欄,也譯過白銀時期詩歌,介紹過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俄國文學,著有《當酸黃瓜遇上伏特加》、《俄羅斯私風景》,譯有類型差異極端的嚴肅文學小說《索涅奇卡》和大眾奇幻小說《夜巡者》等俄國當代作品。
  • 時間 111/01/08 14:00
    ~
    111/01/08 16:30
    講座主題 法國情色文學裡的人性與道德
    立即報名 展開

    主題:法國情色文學裡的人性與道德

    「情色文學」並不是單純的情慾文學,而是可以探索深奧哲學課題的文學形式。情色(eroticism)之所以引人側目與非議,那是因為情色涉及了「禁忌」的踰越(transgression)」。法國哲學家巴塔伊(Bataille)曾說「情色就是對禁忌的踰越」,亦即情色的定義就是去逾越或違反世俗社會所訂定的道德規範。情色文學大力批 判與控訴所有禁忌正是情色文學張力之所在。本次演講將以「踰越」的角度,帶領讀者們去閱讀和認識不同時代的情色文學,讓讀者可以體會到情色文學中情慾和道德的糾葛和拉扯,在情慾的祭壇前,人性如何尋求享樂和如何關注自我。本次演講預計討論三本法國小說 : 第一本為十八世紀作家拉克洛(Laclos)的《危險關係》(Les Liaisons dangereuses),第二本為十八世紀作家薩德(Sade)的《索多瑪一百二十天》(Les 120 journées de Sodome),第三本則為二十世紀莒哈絲(Duras)的《情人》(L’Amant)

     

    主講人:賴軍維

    賴軍維,巴黎第四大學法國文學博士,現為國立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為法國古典文學、法國情色文學和法國文學理論。曾發表多篇文章關於法國著名情色作家如薩德(Sade)和巴塔伊(Bataille)等。譯有《法國哲學》(2002)

  • 時間 111/01/15 14:00
    ~
    111/01/15 16:30
    講座主題 鍍金時代的社會與愛情:伊迪絲.華頓小說中的婚姻市場
    立即報名 展開

    主題:鍍金時代的社會與愛情:伊迪絲.華頓小說中的婚姻市場

    美國著名女作家伊迪絲.華頓(Edith Wharton, 1862-1937)最為人熟知的是一系列以十九世紀末紐約時尚富豪圈為背景的小說:《快樂之家》(The House of Mirth)、《國家習俗》(The Custom of the Country)、《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在異性交往應以結婚為前提的傳統文化裡,書中的曠男怨女迷失在社會期待與貪嗔癡慾的矛盾當中,華頓透過愛情與婚姻的算計與得失,刻畫個人在文化和制度下的困境與掙扎。

    主講人:李欣穎

    李欣穎,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美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領域為十九世紀美國文學、寫實主義、美國小說。學術論文散見於臺灣外文學門重要學術刊物。

  • 時間 111/01/22 14:00
    ~
    111/01/22 16:30
    講座主題 (1/22)為宙斯舉杯:同性愛的幻與真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廖咸浩

    廖咸浩,臺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史坦福大學文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臺大外文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臺北市文化局長、臺灣大學主任秘書、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執行長,芝加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墨爾本大學、柏林自由大學等校訪問學人,華盛頓(西雅圖)大學、西雪梨大學(澳洲)、根特大學(比利時)等校客座教授,查爾斯大學、維也納大學、維爾紐斯(立陶宛)大學等校特約講座教授。2018年獲臺灣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研究範圍包括:文學理論及文化理論(特別是精神分析、後人文主義、普世主義)、比較詩學、紅樓夢、生態評論、英美現代詩及當代小說、電影詩學、道家美學、華人離散、臺灣文學、文化產業政策、創造力等。著有散文集《迷蝶》,評論專著《愛與解構》、《美麗新世紀:前現代、現代、後現代》,《紅樓夢的補天之恨:國族寓言與遺民情懷》等書。編有《八十四年度小說選》等。目前正撰寫《台灣電影中主體的僵局與超越》《德勒茲與道家》、《班雅民與後人文詩學》、《隱形的中國》等書。

※活動相關問題洽詢電話:02-23619132 #233 洪小姐,或 E-mail: wanyinhong@ncl.edu.tw

活動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