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

 

  后妃,在一般人心目中可是千里挑一、萬里選一的美人,象徵著美麗、漂亮、溫柔、端莊、賢惠、明智、威嚴。而依照《周禮》的比附,「天子與后猶日之與月,陰之與陽,相須而成」,皇帝治理前朝政務,皇后掌管後宮事務以輔佐皇帝。皇帝與皇后的結合是政治的結合。內治與外治是相輔相成的。作為皇帝賢內助的后妃,歷史上不乏其例。
  而在漫長的封建帝制社會中,后妃作為身處宮禁的一個特殊的群體,作為帝王的母后、君主的配偶、皇子的母親,作為利益集團的代表,她們的言行舉動,或有意識地,或不自覺地通過對君臣的影響而作用於政治生活;甚至在一定的條件下,后妃會直接參加到掌控朝政的權力運作中,甚至通過直接參政而發揮她們的影響力。今年秋季,就讓歷史名家帶領大家翻閱歷史,盤點在中國五千年歲月,哪些帝王身後的后妃是朝代盛衰的推手?同時一窺歷史上權傾一時的后妃傳奇及王朝的興衰。

時間:109年8月1日至10月17日,週六下午2:00─4:3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合辦單位:科林研發
活動同時以直播方式進行:國圖影音專區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摸彩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採實聯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2.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時間
講座主題
報名/詳細資訊
  • 時間 109/08/01 14:00
    ~
    109/08/01 16:30
    講座主題 第一場「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黃銘崇教授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碩士、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暨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主要研究領域:中國建築史,以及中國上古史(新石器時代晚期到西周),東亞史前史與東亞青銅時代。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並曾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督導建置聯合目錄。著作有《明堂:中國早期的宇宙觀、政治秩序與紀念性建築》、《十八世紀北京都市形式之研究》;編著有《來自碧落與黃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精選錄》、《中國史新論.古代文明的形成》分冊、與鍾柏生、陳昭容、袁國華合編《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等;另有學術專論數十篇。

  • 時間 109/08/15 14:00
    ~
    109/08/15 16:30
    講座主題 第二場「皇后傳記的誕生」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閻鴻中教授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東周秦漢文化史、中國史學史、中國制度思想史。曾獲國科會研究獎、臺大教學優良及教學傑出獎,被學生譽為被學生稱是「君子不器」的當代典範。愛好書法、文學、太極拳,並參與教育學習團體「若水讀書會」。學術專書有《周秦漢時代家族倫理的變遷》及《從崇尚長者的風氣看西漢前期政治》;另有學術專論十餘篇。

  • 時間 109/08/29 14:00
    ~
    109/08/29 16:30
    講座主題 第三場「雖非太史令,仍書無字碑——現代歷史小說作家筆下的武則天」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蔡造珉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主任、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館長。研究專長包括:中國文學史、古典散文、古典小說、武俠文學、歷史小說、電影等。尤其留心武俠、歷史、神魔小說之研究。著有《夜半吹燈讀聊齋:給現代人的白話聊齋故事》、《寫鬼寫妖,刺貪刺虐--聊齋俚曲新論》、《南宮搏著作研究》、《蘇軾小品文研究》等;另有單篇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 時間 109/09/05 14:00
    ~
    109/09/05 16:30
    講座主題 第四場「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劉靜貞教授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職東吳大學、成功大學,現任成功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研究領域為宋史、歷史的書寫與認同;對於中國婦女史,歷史教育鑽研甚深,著有《皇帝和他們的權力──北宋前期》、《不舉子──宋人的生育問題》等專著,及《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等譯著數部;另有學術論文數十篇。

  • 時間 109/09/12 14:00
    ~
    109/09/12 16:30
    講座主題 第五場「晚清變局中的無冕女皇──慈禧太后」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衣若蘭教授

    衣若蘭,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劍橋大學Clare Hall學院博士後。曾任劍橋大學歷史系、愛丁堡皇家科學院(Royal Society)、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奈良女子大學、中央研究院訪問學者,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女性史、明清社會文化史、中國史學史。著有《「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史學與性別:《明史.列女傳》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等;另有中英文學術論文數十篇。

  • 時間 109/10/17 14:00
    ~
    109/10/17 16:30
    講座主題 第六場「大明盛世昭皇后——張氏從妃后到太皇太后的人生」
    立即報名 展開

    主講人:王鴻泰教授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研究領域為明清社會文化史,包括明清時期的城市生活、社會風俗及文人文化等,曾獲107年度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研究講座」。主要著作有《〈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流動與互動——由明清間城市生活的特性探測公眾場域的開展》,與胡曉真合編《日常生活的論述與實踐》等;另有學術論文數十篇。

※活動相關問題洽詢電話:02-23619132 #427 特藏孫小姐,或 E-mail:sun@ncl.edu.tw

活動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