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2019夏季閱讀講座-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講座

 

國家圖書館將於108年夏季5月至7月,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6場「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專題講座,邀請6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文學中探討臺灣飲食文學系譜與流變,透過臺灣古早味中的情感、戰爭中的飲食、女性飲食、詩中飲食到客家飲食,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這場臺灣飲食文學的饗宴,從文學中品嚐飲食文化的美味。
場次時間:週六14:0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摸彩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時間
講座主題
報名/詳細資訊
  • 時間 108/05/18 14:00
    ~
    108/05/18 16:30
    講座主題 第一場「臺灣飲食文學系譜與流變」
    立即報名 展開
    講 座 介 紹
    臺灣飲食文學從早期「懷鄉」主題開始,隨著社會變遷與消費活動增加,逐漸涵納入不同主題,從菜餚源流掌故、地方美食憶舊、烹調手法風味等不一而足,文體涵蓋散文、小說、短文、新詩,甚或結合食譜、旅遊導覽或生活風格美學,在近二十年成為新的文學類型,不僅呈現臺灣文學的活潑發展,從飲食文學系譜亦可一窺臺灣社會的多元飲食風貌及臺人日常生活變遷。
    主講人介紹
    陳玉箴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陳老師擅長透過學術的蹊徑,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切入,深入淺出向我們娓娓道來臺灣菜的歷史與故事,替我們補充了更完整的臺灣味印象。研究專長為飲食人類學、臺灣近現代飲食史、媒體與消費社會。重要著作有:〈傳播領域的飲食文化研究:「煮吃師傅」口述史與社會記憶〉、〈政權轉移下的消費空間轉型:戰後初期的公共食堂與酒家(1945-1962)〉、〈日本化的西洋味:日治時期臺灣的西洋料理及臺人的消費實踐〉、〈食物消費中的國家、階級與文化展演:日治與戰後初期的「臺灣菜」〉、《飲食文化》、《大碗大匙呷飽未?一定要知道的台灣菜故事!》。
  • 時間 108/05/25 14:00
    ~
    108/05/25 16:30
    講座主題 第二場「臺灣味道」
    立即報名 展開
    講 座 介 紹
    臺灣是海島,本來就容易受到外來的影響。由來島上居民大多移自福建,清淡偏甜的福州菜,和油鹹的閩西菜,自然參與建構臺灣味道的基調。閩南菜尤其是主調。
    這樣一個移民社會,飲食乃鮮明地表現出文化雜交、激盪之下的混血文化。例如日本料理。日本料理在臺灣,是臺灣飲食國際化最早的痕跡,如今已內化為臺灣的傳統味道。
    1949年前後,約有121萬外省新移民人隨著國民政府移居臺灣。這意味著中國八大菜系忽然間湧進臺灣島,大約隔了十幾年,臺灣的經濟快速發展,中華料理遂有了精緻茁長的土壤。
    上世紀九○年代之後,臺灣出現許多東南亞外籍配偶,乃引進各種東南亞料理,二十幾年來,也增添、融入了臺灣味道。
    主講人介紹
    葉振富教授,現任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筆名焦桐,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佳作,共計獲獎四次。曾任《工商時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重要著作有:《屋簷下的風景》、《臺灣飲食文選》、《味道福爾摩沙》等,他的成名作《完全壯陽食譜》詩集,還掀起了一場臺灣情色文學的革命。
  • 時間 108/06/15 14:00
    ~
    108/06/15 16:30
    講座主題 第三場「五柳居魚的浮沉:臺灣人的食魚歷史」
    立即報名 展開
    講 座 介 紹
    「五柳居魚」又稱五柳魚、五柳枝、五柳居,是自清代以來普遍風行於中國南方的一道烹調鮮魚的菜餚,後來更隨著中國菜的廣佈,而流傳至臺灣、日本等地。從清代至日治時期,五柳居魚在臺灣的發展,已不單只是宴席上一道菜餚、菜譜裡必有的一段記述,更是「臺灣料理」豐美滋味的代表、臺灣人魚食文化的精緻展現。但到了1960年代以後,這道堪稱「傳統」的料理卻逐漸從宴席上、菜譜裡消失,即使臺菜餐舘裡也難得見到五柳居魚的絢爛身影。
    五柳居魚在臺灣人餐桌上的浮沉,不只是臺灣料理在時代中變遷的反映,也是臺灣漁業與魚食文化發展的倒影。曾品滄副研究員將在此次演講中,將五柳居魚的波瀾轉折,嵌入臺灣產業與飲食文化發展的脈絡中,闡述「臺灣料理」在歷史上的困境與機遇。
    主講人介紹
    曾品滄教授現任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研究專長為:清代及日治時期臺灣社會經濟史、食物史等。近期出版的著作有:〈日治時期臺灣菜譜的演進與東亞食文化的跨境流動〉、〈餐桌上的戰爭——日治末期臺灣的食物配給、黑市與殖民地社會〉等論文。目前致力於台灣農村生活文化調查,以紀錄、保存台灣傳統農業技藝與飲食文化為職志。  
  • 時間 108/07/06 14:00
    ~
    108/07/06 16:30
    講座主題 第四場「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
    立即報名 展開
    講 座 介 紹
    羅秀美老師將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分為八類,帶領讀者進入作者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相關書籍如下:
    一、自己的廚房:林文月,《飲膳札記》;王宣一,《國宴與家宴》、《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行走的美味》;宇文正,《庖廚食光》。
    二、奢華米其林與平價美食_李昂:(1)愛吃鬼系列有《愛吃鬼》、《愛吃鬼的華麗冒險》、《愛吃鬼的祕徑:李昂帶路的美食奇妙之旅》、《愛吃鬼的華麗旅程》、《在威尼斯遇見伯爵:李昂的極致美食之旅》;(2)台灣在地美食代言有《李昂的獨嘉美食》、《我的蘭陽米其林》。
    三、書桌與餐桌:黃寶蓮,《芝麻米粒說》;張讓,《裝一瓶鼠尾草香》。
    四、家常野菜_方梓:《采采卷耳》、《野有蔓草:野菜書寫》。
    五、食在有意思_韓良露:(1)品味,有《美味之戀—人在台北,玩味天下》、《食在有意思:韓良露與朱利安的美味情境》、《韓良露私房滋味》、《台北回味》、《良露家之味》、《美好生活,其實很簡單:韓良露和李漁的「閒情偶寄」》;(2)品酒,有《微醺之戀—旅人與酒的相遇》、《微醺:品酒的美學與生活》、《一起,微醺:認識這世界的美妙旅程》、《小飲,良露:葡萄酒旅記Slow Wine》。
    六、食物的故事_蔡珠兒:《花叢腹語》、《南方絳雪》、《雲吞城市》、《紅燜廚娘》、《饕餮書》、《種地書》。
    七、餐桌上的人間情緣:簡媜,《下午茶》、《吃朋友》;瞿筱葳,《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以及奶奶的十一道菜》。
    八、廚藝美學_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主講人介紹
    羅秀美教授現任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近現代文學、現代散文、飲食文學、女性文學。與「飲食文學」相關的重要著作有:〈蔡珠兒的食物書寫──兼論女性食物書寫在知性散文脈絡中的可能性〉(2007)、〈「飲食文學」課程設計與教學創新〉(2009)、〈漫遊者的飲食散文──試論舒國治的飲食書寫及其建構新典律的可能性〉(2010)、〈飲食記憶與族群身分──試論現代客家飲食文學系譜建構的可能性〉(2010)、〈感官書寫對空間∕身體記憶的建構—張讓的旅行與飲食散文〉(2013)等。其他專書有:《獨心功夫──讀懂古典詩人的生命故事》(2017年2月)、《文明․廢墟․後現代──台灣都市文學簡史》(2013年8月)、《天心月圓—從中國「經典名句」看人生》(2012年7月)、 《從秋瑾到蔡珠兒──近現代知識女性的文學表現》(2010年1月)、《隱喻.記憶.創意──文學與文化研究新論》(2010年1月)、《看風景—旅行文學讀本》(2009年1月)、《宋代陶學研究:一個文學接受史個案的分析》(2007年1月)、《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研究》(2005年3月)。
  • 時間 108/07/13 14:00
    ~
    108/07/13 16:30
    講座主題 第五場「魚龍潛躍水成文:臺灣古典詩中的飲食」
    立即報名 展開
    講 座 介 紹
    民以食為天,食以土為本,海洋、山川造就臺灣特殊自然與人文景觀,也蘊藏多樣化的資源與豐富的物產,而豐富的物產更形塑臺灣各地不同的生活與飲食風貌。食物是了解這個世界的方法之一,藉由臺灣古典詩的飲食書寫,讓我們了解先人們的生活習性、地方特色,以及飲食背後的歷史文化與人文掌故。
    主講人介紹
    現任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臺陽文史研究學會理事長。長期關注、研究臺灣古典文學,開授「臺灣人文概論」、「臺灣文學」、「臺灣古典文學專題」等課程。參與「《全臺詩》編纂、出版計畫」(國家臺灣文學館);擔任「《全臺詩》分類主題詮釋暨編纂、出版計畫」、「《周定山全集》編纂計畫」等計畫主持人。著有《日治時期臺灣遺民詩的多重視野》,編有《臺灣古典詩選注2- 海洋與山川》《臺灣古典詩選注3- 飲食與物產》 《臺灣古典詩選注4:戰爭與災異》《臺灣古典詩選注5:歲時與風土》《臺灣古典詩選注6:游覽與感懷》等。
  • 時間 108/07/27 14:00
    ~
    108/07/27 17:30
    講座主題 第六場「客家飲食與文學」【講座日期變更】
    立即報名 展開
    【重要講座日期變更通知】
    因故講座日期變更,原訂7月20日(六)順延至7月27日(六)舉行。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已報名當天講座之讀者,無須再另行報名。 #如無法參加之讀者,可點選網頁右上方「報名查詢」,登入個人資料後,選擇該場次「取消報名」。
    講 座 介 紹
    客家飲食特色主要是山產粗食保存原味,由於環境偏遠外面資源不易補給,所以食材都以本地生產原產原味為主。配上鹹香肥油構成客家飲食的原香原味這就是客家的飲食元素。羅肇錦教授將從客家飲食類詞語帶領讀者認識客家飲食文化。
    主講人介紹
    羅肇錦教授,現任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語言學家。於2017年榮獲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是客家語言研究先驅者與領航者。研究領域為:上古漢語、漢語音韻、客語詞彙音韻特徵、客畬關係、客家文化。重要著作有:〈客家人的「山食」與「山言」〉、〈臺灣客語次方言間的語音問題〉、〈文白聲調與客家話源於南方的論證〉,〈台灣客家文創產業的開拓與侷限〉等。

※活動相關問題洽詢電話:02-23619132 #316 漢學中心林小姐,或 E-mail:ming@ncl.edu.tw ※

主題書展:

國圖閱覽大廳

活動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