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2019春天讀詩節-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

 

友誼詩是詩歌創作最重要的題材,從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開始,就產生了人類追求真摯友誼的詩章,歷經各代,歌頌真摯友誼的詩篇,便不絕如縷,形成了文學史上蔚為大觀的歌頌真摯友誼的詩篇。詩人間切磋砥礪、遊觀玩賞、送別懷念、弔唁哀思皆留下豐美作品,2019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邀請專家學者從詩作剖析詩人以詩傳達友情的動機與心境,賞析其詩篇

場次時間:週六14:0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時間
講座主題
報名/詳細資訊
  • 時間 108/02/23 14:00
    ~
    108/02/23 16:30
    講座主題 知心,我一生夢寐的追尋——《詩經》中的友情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知心,是我一生夢寐的追尋」;這個「我」不只是《詩經》中的詩人們,
       而是這世間的每個有情人。我們一生不都在夢寐追尋著「知心」的朋友嗎?
    人,生而「孤獨」;為了克服「孤獨」,所以必須追尋「知心」的朋友。你追尋到了嗎?
    「知心」,不分性別、尊卑,乃是人間「真愛」或「情義」的基質。兩個人,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真愛」的情侶或夫妻;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真愛」的親子;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真愛」的兄弟;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情義」的君臣。
    在古代層層疊疊的「詩經學史」中,《詩經》三百篇很少被解釋為「友情」;很多詩篇的旨意不是「君臣之義」,就是「男女豔情」。讓我們穿越千峰萬巒的「詩經學史」,回歸《詩經》原初人們生命存在經驗的世界,聆聽先民追尋「知心」朋友的多重奏,做個「超享受讀者」。
    今天,我們一起閱讀《詩經》,不是為了做個研究《詩經》的專業學者;而是做個「超享受讀者」,直接從詩篇「感發」生命存在的意義,享受「各以其情而自得」的樂趣。就讓我們如同孔子和他的學生們,一起來閱讀《詩經》中抒寫「友情」的詩篇:〈伐木〉、〈蒹葭〉、〈子衿〉、〈采葛〉、〈菁菁者 莪〉、〈無衣〉、〈木瓜〉……。

     

     

    主講人介紹
    顏崑陽,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畢業。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2017年2月起,轉任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顏教授兼擅古典詩詞、現代散文、小說之創作與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老莊思想、李商隱詩、蘇辛詞、一般古典詩詞學、現代文學批評之研究。曾獲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中興文藝獎章古典詩創作獎、中國文藝獎章現代散文創作獎、九歌八十九年度最佳散文獎。著有《顏崑陽古典詩集》,短篇小說集《龍欣之死》,現代散文集《傳燈者》、《手拿奶瓶的男人》、《人生因夢而真實》、《上帝也得打卡》、《窺夢人》等;學術論著《莊子藝術精神析論》、《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反思批判與轉向》、《詮釋的多向視域》、《詩比興系論》等,約二十餘種。
  • 時間 108/03/02 14:00
    ~
    108/03/02 16:30
    講座主題 相愛相殺?六朝文人的友情與激情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中國古典時期的士人友情通常很堅定,甚至網路鄉民經常以BL等現代概念想像之。但其實對古代士人來說,大江南北交通險阻,只要與朋友闊絕,就有可能是生離死別,因此朋友間的贈答詩經常誇張又激動,倒不見得真的有什麼激╱基情。魏晉六朝戰亂頻仍,士人之間的酬作贈答更是頻繁,其中有什麼又深情、又鏘又搞笑的故事呢?讓我們看下去。

     

     

    主講人介紹
    祁立峰,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六朝文學、文學理論,著有學術論著若干。另從事文藝創作,曾獲臺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著有《偏安臺北》、《臺北逃亡地圖》,《讀古文撞到鄉民》、《來亂》等著作,曾於FHM雜誌、《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udn讀書人」以及「Readmoo閱讀最前線」擔任專欄作者。
  • 時間 108/03/09 14:00
    ~
    108/03/09 16:30
    講座主題 陶然共忘機——唐詩中的友情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你知道,代表最相思的紅豆,是要送給誰的?你知道,詩詞中寫最多的不是愛情,而是友情?而寫友情最多的,又是千古動人的送別詩。
    友情是一切真情的基礎:愛情的根基和保鮮劑、仁民愛物的胸懷核心,《紅樓夢》裡寶黛之戀就是從友情開始的;而唐玄宗與楊貴妃琴瑟和鳴的曠世之戀,也是建立在「知音」上。
    所以說「士為知己者死」,所以說「但傷知音稀」。
    摯友之間「陶然共忘機」的境界,連結了「單子沒有窗戶」的孤島,超越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窒息。
    唐詩中的友情,令人悠然神往。

     

     

    主講人介紹
    歐麗娟,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多年來從事唐詩、《紅樓夢》的研究。著有《杜詩意象論》、《唐詩的樂園意識》、《詩論紅樓夢》、《紅樓夢人物立體論》、《唐代詩歌與性別研究:以杜甫為中心》、《大觀紅樓(綜論卷)》、《大觀紅樓(母神卷)》、《唐詩的多維視野》、《大觀紅樓(正金釵卷)》、《驚豔唐詩》、《紅樓一夢:賈寶玉與次金釵》等,並編著《唐詩選注》、《大唐詩魁:李商隱詩選》、《歷代詩選注(隋唐卷)》、《李商隱詩歌》。曾獲臺大「傑出專書獎」與「傑出教學獎」、「2015全球開放教育聯盟傑出教學者獎」等。
  • 時間 108/03/23 14:00
    ~
    108/03/23 16:30
    講座主題 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說黃山谷詩中的友情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自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起,我們可以發現春天總讓人思友之情特多,如杜甫的〈春日憶李白〉「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或許春天也是送別的季節,讓人更易念起往昔的歡聚與今後的孤單。如王維的〈送別>「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等等。
    到了宋朝,文風鼎盛,詩人唱酬頻仍,音書不斷。更因彼此詩酒唱和形成一種相濡以沫的感情,因而離別時更加不捨,成為無限的詩料。尤其黃山谷作為蘇門四學士之首,與東坡師生情誼又深,詩作成就又高,並稱蘇黃。偏又因烏臺詩案及元祐黨人的流放折磨,讓他們在九死一生中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山谷不只與東坡相契合,對於蘇門同道的思念,與憶及其他宗親同僚的詩作,在在可歌可頌。今就其詩中的友情,略加歸類為:
    (一)江湖夜雨十年燈---同鄉/同宗
    (二)為君喚起黃州夢---師友相勉
    (三)正字不知溫飽未---同門情誼
    (四)夜雨何時對榻涼---友于兄弟  
    (五)青山好去坐無錢---同事/同年
    (六)忽憶僧床同野飯---同道勗勉
    (七)可惜國香天不管---其他
    最後以「清坐一番春雨歇,相思千里夕陽殘。」作結,讓我們體會黃山谷如何在思親憶友的友情詩中,不僅療癒了困頓的生命旅程,還在此類詩作中精益求精,意新語工,成就其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

     

     

    主講人介紹
    周益忠,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兼任文學院院長。大三時參加古典詩創作比賽第二名、孔孟學會大專青年論文比賽優等,以論文「宋代論詩詩研究」獲臺灣師大博士學位,曾任教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及僑大先修班,擔任臺灣文學館全臺詩審查至今,陸續發表李白秋浦歌研究及試說賴和的論詩詩等多篇學術論文,應彰化縣政府二水跑水祭活動籌備單位邀請,撰寫 二水頌八章。
  • 時間 108/03/30 14:00
    ~
    108/03/30 16:30
    講座主題 友倫與友情——明四家詩畫中的友情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友倫與友情——明四家詩畫中的友情

     

     

    主講人介紹
    鄭文惠,國立政治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文學院「數位人文中心」主任、「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副主任、「歷史與思想數位人文實驗室」主持人、「中國近現代思想及文學史專業數據庫(1830-1930)」主持人、《東亞觀念史集刊》(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Ideas in East Asia)及《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Journal of Digital Archives and Digital Humanities)編輯委員、臺灣數位人文學會理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東亞文化傳統及其現代轉型」國際拔尖計畫總主持人、「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共同主持人、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協同主持人等。著有《文學與圖像的文化美學――想像共同體的樂園論述》、《詩情畫意――明代題畫詩的詩畫對應關係》、《錢選》、《王紱》、《大唐詩傑:杜牧詩選》、《歷代詩選注》(合著)等書,及古典詩歌、詩書畫理論、圖/文的互文性研究、遺民詩畫、漢畫像、晚明文學性版畫、近代畫報、溥心畬詩畫、世變與樂園、文學地景與記憶認同、觀念史∕概念史、數位人文等百篇論文。主編《東亞觀念史集刊》(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Ideas in East Asia)、《革命.啟蒙.抒情――中國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學思錄》、《中國書道傳習彙編》系列叢書、《寇培深詩聯集》、《金川詩草百首鑒賞》等書。
  • 時間 108/04/13 14:00
    ~
    108/04/13 16:30
    講座主題 滄桑如夢憶群英——櫟社詩人的「臺灣心」與「師友情」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櫟社是日治時期臺灣享譽盛名的傳統詩社,成員多出身臺灣中部,他們的結社,奠基在面對殖民統治以詩學延續漢文化的使命感與危機意識,堪稱是志同道合的道義結盟。其核心人物林獻堂、林幼春、蔡惠如等人,既有深厚古典詩學素養,又能以開放胸襟吸納、傳播新思想,為爭取臺灣人的自由民權,與知識青年並肩奮戰。而第二代社員中的莊垂勝、葉榮鐘,則是跨越日治到戰後的新世代知識分子,對近代臺灣歷史與文化傳承貢獻卓著,其中不能忽視他們都受到林獻堂、林幼春、蔡惠如等人的栽培與精神陶染。本講次將鎖定櫟社社員互動往來的相關詩作,彰顯該社成員對臺灣命運的思索與關照,他們如何互相砥礪文化理想。置身在黑暗年代,他們如何相知相惜,在艱困中彼此鼓舞鬥志,堅持理想與操守,為臺灣近代文化人點亮生命的光輝。而兩代社員間的互動,不但充滿溫暖的師友情誼,也飽含深厚的文化意識,進而為臺灣近代知識分子樹立人格典範,彰顯文學理想及其價值,值得當代臺灣人重新再認識。

     

    主講人介紹
    廖振富,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灣師大臺文所教授、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著有《櫟社研究新論》、《臺灣古典文學的時代刻痕:從晩清到二二八》、《蔡惠如資料彙編與研究》、《臺中文學史》(本書與楊翠合著),《林癡仙集》、《林幼春集》、《在臺日人漢詩文集》、《時代見證與文化關照-莊垂勝、林莊生父子收藏書信選》、《追尋時代-領航者林獻堂》、《以文學發聲:走過時代轉折的臺灣前輩文人》等書。
  • 時間 108/04/27 14:00
    ~
    108/04/27 16:30
    講座主題 你是迎面而來的風——華語現代詩人的唱和與情誼
    立即報名 展開
    講座介紹
    年輕的飛奔裡你是迎面而來的風 」楊牧的詩句是我們歌頌友誼,難以忘懷的名篇。現代詩中不少是詩人與朋友相互酬唱應答的作品,這些充滿情誼、回憶與共鳴的作品,或紀錄難忘的友誼,或討論藝術上共同的發現,或哀嘆友人生命的消逝。須文蔚老師希望透過一系列華語現代詩人的唱和作品,搭配文學史、作家生平與小故事,傳達詩中動人的故事,也讓現代詩更貼近生活與藝術。

     

    主講人介紹
    須文蔚,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博士。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數位文化中心主任,教育部「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曾任《乾坤詩刊》總編輯、《創世紀》詩雜誌主編,創辦網站「詩路」,東華大學研發長、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華文文學系主任。曾獲國科會甲種獎助、中國文藝學會優秀青年詩人獎、詩運獎、創世紀詩刊詩獎、五四獎(青年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獎章(文藝評論獎)、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教育部資訊志工傑出團隊金質獎。著有詩集《旅次》、《魔術方塊》,論述《臺灣數位文學論》、《臺灣文學傳播論》;編撰有報導文學《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臺灣的臉孔》、《烹調記憶》;編有《文學@臺灣》、《公益的活水:臺灣社會企業的理論與實踐》、《全球化下兩岸文創新趨勢》、《報導文學讀本》(合編),及多種現代詩選。

※活動相關問題洽詢電話:02-23619132 #722 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歐陽小姐,或 E-mail:fenoyvin@ncl.edu.tw ※

主題書展:

國圖閱覽大廳

活動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