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05-Webex線上會議場次【7月19日(週三)】

一、課程目的
公務人員作為政府單位的人力資本,其「資訊素養」能力是公部門提供優質服務的關鍵;而公共圖書館館員作為地方知識服務的前線,更需具備足夠的素養及技能以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為了協助公務人員及全國公共圖書館館員強化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的資訊知能,國家圖書館於104年起舉辦「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系列活動」,辦理「協助政策規劃之利器:從認識問題到解決問題」主題式工作坊,輔以問題解決學習方式(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學,盼透過課程提升公務人員及公共圖書館館員之資訊素養。

二、課程特色
上午的課程以「資訊素養六大技能」為基礎,引導學員由定義問題開始,訂定資訊尋求策略,輔以查詢技巧演練,了解如何有效獲得資訊並加以評估及運用;同時介紹國家圖書館資料庫,讓學員熟悉期刊論文、學位論文、圖書資源等類型資料查詢方法,並介紹國圖電子資源查詢系統及各類型調查統計資料庫。

下午的課程邀請國立臺灣圖書館及國立公共圖書館講師,介紹臺灣學資料庫、日治時期資源及熱門雜誌、報紙資料庫等,促進全國公務人員及公共圖書館館員運用圖書館資源蒐集資訊、解決問題之工作知能,並能加以推廣應用於民眾服務。
活動時間 2023/07/19 09:00 ~ 2023/07/19 17:00
報名時間 2023/03/15 ~ 2023/07/05
講師
活動地點 Webex線上會議
參加對象 全國公務人員、公共圖書館館員、任職於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學校人員
活動類別 研習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數位
學習類別 圖書博物管理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已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協辦單位 臺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
名額(人) 70/7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8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吳亭佑
Email : evawu@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分機23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