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六場4/15洪淑苓教授主講「她們的裙角飛揚——現代女詩人的自我形象與超越」

主題介紹
「女人如花」這句話是真理嗎? 每個女人都有公主夢嗎? 除了溫柔婉約、賢妻良母的形象,女人還有怎樣的可能? 本次演講將透過現代女詩人的作品,了解女詩人對自我形象的刻畫。有的女詩人以樹自比,扎根於生命和鄉土,有的女詩人則從童話公主身上獲得再生的力量。也有女詩人勇敢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慾望,把自己形塑為擁有致命吸引力的女神……多樣化的自我期許,顯現女性渴望突破社會制定的女性框架。就像著名女詩人林泠的詩句:「才是三月,也綠得夠深了/ 那是我思想的裙角/ ( 她從鎖住的禁園裏逃出來 ) / 被揚掛在多枝節的樹椏上( ﹤「一九五六」序曲﹥) ,專屬於女性的「思想的裙角」,已經逃出禁園,裙角飛揚像綠葉佈滿枝椏。藉由書寫,女詩人表達除了照顧家庭、勤於工作之外,她的真實自我與嚮往的世界。期望與您一同欣賞女詩人的珠璣名作,解讀女性的夢想和願望。

主講人介紹
洪淑苓,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任臺大藝文中心創制主任、臺大臺文所所長與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訪問學者、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海德堡大學交換教授。曾獲教育部青年研究著作獎、臺大學術專書優良獎、科技部人文專書出版獎助等,以及文學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臺大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北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歌藝術創作獎與2016年度「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著有學術專書《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20世紀文學名家大賞:徐志摩》、《現代詩新版圖》、《在地與新異——臺灣民俗學與當代民俗現象研究》、《關公民間造型之研究》、《牛郎織女研究》等。並有現代詩集《尋覓,在世界的裂縫》、童詩集《魚缸的貓》與散文集《騎在雲的背脊上》等。

活動時間 2023/04/15 14:00 ~ 2023/04/15 16:30
報名時間 2023/01/11 ~ 2023/04/1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67/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潘先生
Email : chienwe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