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五場4/8 楊佳嫻教授主講「死去千百萬次的房間──現代詩裡的家庭私語」

主題介紹
現代文學原是從衝撞「家」的倫理、重構「家」的可能而展開的,「家」的多重樣貌又關係到親密關係地圖的測繪,隨著時代與觀念的變革而有豐富的實踐。文學讀者熟悉懷戀著家的琦君散文,也熟悉第一頁就把阿青逐出家門的白先勇小說,那麼現代詩中怎麼表現呢?──劉克襄詩裡難以掙脫命運的父子三代,馬尼尼為詩裡的「家庭主婦洗衣病」,陳黎詩裡四處漏水的夢與家屋,白萩詩裡新美街月光曬著的檸檬枝──本講座將呈現中文現代詩如何「家」、為何「家」,也眷戀也抵抗,既厭倦又嚮往。

主講人介紹
楊佳嫻,高雄人,定居臺北,國立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臺北詩歌節協同策展人,性別組織「伴侶盟」理事。長年於清華大學開授現代文學與寫作相關課程。著有詩集《你的聲音充滿時間》、《金烏》等四種,散文集《雲和》、《瑪德蓮》、《小火山群》等五種。另編有散文選與詩選數種,新近編有《刺與浪:跨世代同志散文讀本》。

活動時間 2023/04/08 14:00 ~ 2023/04/08 16:30
報名時間 2023/01/11 ~ 2023/04/0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64/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潘先生
Email : chienwe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