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三場3/4 孟樊教授主講「動物如何在詩的舞臺上展演? ──我看臺灣的動物詩」

主題介紹
駱駝怎會哭泣?
我們從齊豫唱的那首〈哭泣的駱駝〉,就可以感受到動物在詩詞裡往往變作我們的替身――所以駱駝才會哭泣啊!
從紀元前一千多年,動物率先便在《詩經》現身,伴隨著我們在文學的歷史舞臺上載歌載舞,一直到現今的新詩,都可以看到牠們不同的身影。
民初胡適和沈尹默首先在白話詩裡放出他們的〈鴿子〉;日治時代從王白淵讓蝴蝶在他的詩裡飛,楊雲萍為動物描繪牠們的圖像,到紀弦孤獨的一匹狼、商禽瞻望歲月的長頸鹿,以及辛鬱失去曠野的豹、蘇紹連變形的螢火蟲、利玉芳洩漏情慾的貓……在在都讓人好奇:這些動物到底在詩的舞臺上如何展演?
我們想瞧瞧:這些動物擔任了什麼角色――是跑龍套?配角?還是主角?(即動物在詩裡的身分)
我們也想看看:動物是怎麼出場的?(即作者使用什麼手法)
更想了解:動物替我們表達了什麼?(動物詩的主題及思想)
在詩的舞臺上,動物不再喑啞,有時牠們替我們說,有時牠們也自己說――即便導演都是臺灣詩人,仍令人想一探究竟。
就讓孟樊來說說看!

主講人介紹
孟樊,本名陳俊榮,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博士。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早年於傳播界任職,曾任報社主筆與副刊編輯、雜誌社主編、出版公司總編輯,主編眾多系列叢書;並於國內各大報刊開設專欄長達十數年。後於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南華大學等校授課,曾任佛光大學文學系暨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系主任、香港浸會大學訪問教授。入選九歌版《評論二十家》與《評論三十家》,詩作入選兩岸各類詩選集。出版之著作有詩集、散文集、文學及文化評論集、學術論著及譯著共三十餘冊。

活動時間 2023/03/04 14:00 ~ 2023/03/04 16:30
報名時間 2023/01/11 ~ 2023/03/0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198/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潘先生
Email : chienwe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