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二場2/18陳芳明教授主講「孤獨是一匹獸——論楊牧的內心世界」

主題介紹
詩人自稱安那其或無神論時,似乎已經在暗示,在信仰與詩之間必有互通的精神狀態。那種形而上的狀態如果必須命名,唯孤獨庶幾近之。無以名狀的孤獨,對於詩人是有具體可見的形象。在創造的時刻,詩人與孤獨相處,幾乎分不出彼此。詩人的思考有多高,審美有多深,孤獨都能到達。反過來說,孤獨有多抽象,有多虛構,詩人也能夠找到具體形象呈現出來。自我放逐的詩人楊牧,在回歸之前完成一首詩〈孤獨〉,詩中以獸的形象描繪中年前後的心情:

孤獨是一匹衰老的獸
潛伏在我亂石磊磊的心裡

這首詩是典型的放逐心情。放逐的形式有兩種,一種是空間的,一種是時間的。空間的放逐,也許是因政治理由而被迫離鄉背井;那種流亡往往造成心理創傷,成為生命中永恆的烙痕。不僅僅是因為身體遭到刻意的遺棄,甚至親情、友情、鄉情也一併受到棄擲。時間的放逐,應該是指生命距離青春越來越遠,永遠回不去年少時的精神原鄉。楊牧的詩,屬於時間上的放逐。他並不傷春悲秋,而是對自己年輕歲月的遠逝有一種悼念,卻又安然接受向晚歲月的降臨。

主講人介紹
陳芳明,高雄人,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並於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曾任教於靜宜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後赴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任教,成立該校臺灣文學研究所。獲聘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以顯其治學和教學上的卓越成就。
其編著的作品影響深遠,例如主編《五十年來臺灣女性散文.選文篇》、《余光中跨世紀散文》、《練習曲的演奏與變奏:詩人楊牧》等。並著有《詩和現實》、《美與殉美》、《鞭傷之島》、《典範的追求》、《危樓夜讀》、《深山夜讀》、《孤夜獨書》、《楓香夜讀》、《現代主義及其不滿》等書。而學術專著《探索臺灣史觀》、《左翼臺灣:殖民地文學運動史論》、《殖民地臺灣:左翼政治運動史論》、《後殖民臺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殖民地摩登:現代性與臺灣史觀》,傳記《謝雪紅評傳》等書,為臺灣文學批評建立新的研究典範。


活動時間 2023/02/18 14:00 ~ 2023/02/18 16:30
報名時間 2023/01/11 ~ 2023/02/1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08/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潘先生
Email : chienwe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