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一場2/11李瑞騰教授主講「弱者的悲鳴——日治下臺灣新詩的主旋律」

主題介紹

臺灣的新詩,誕生於日治下的1920年代之初,由於史地及政經條件,依違擺盪在殖民母國與文化母國之間,形成其獨特的風貌,中文和日文並行,抗爭和妥協紛呈。日治下臺灣新詩的主旋律,借用張我軍的詩題即是「弱者的悲鳴」。「弱者」指被殖民的臺灣人民,在被壓迫的狀況下發出其「悲鳴」,本演講將精選賴和、陳虛谷、張我軍、王白淵、楊守愚、楊華、楊雲萍、吳新榮、郭水潭、陳奇雲、水蔭萍等日治時代臺灣新詩人的作品,聆聽其時代之音。

主講人介紹

李瑞騰,1952年出生於南投草屯,文化大學中文博士,曾專任教職於德明商專、淡江大學、中央大學,兼課於文化大學、政治大學,前後40年。在中大31年,曾任中文系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人文藝術中心主任等;2010年2月1日起借調臺灣文學館館長4年。出版有詩集、散文集、文學論述二十餘種,主編圖書七十餘種。校園之外,長期通過媒體和社團推動文藝公共事務,曾任商工日報副刊主編、《文訊》雜誌總編輯、《臺灣文學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長、九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臺灣詩學季刊社社長、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主任委員等。

活動時間 2023/02/11 14:00 ~ 2023/02/11 16:30
報名時間 2023/01/11 ~ 2023/02/0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145/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潘先生
Email : chienwe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