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在煙硝的世界裡寫作:沙博爾夫斯基與報導者們的對談

波蘭作家沙博爾夫斯基-國圖講座-0205-1100x400.jpg

2
5日週日下午,國家圖書館將與衛城出版、波蘭書協、非營利媒體《報導者》、《文訊》雜誌社、讀墨電子書,共同合辦波蘭作家沙博爾夫斯基與報導者們之對談講座,邀請有興趣者共同參加此場文學饗宴。


講座活動簡介:

波蘭是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波蘭出身的作家沙博爾夫斯基,今年應邀二次來台訪問。沙博爾夫斯基曾出版過《跳舞的熊》、《獨裁者的廚師》等描述自由與威權轉型的報導著作,今年更帶來了描繪俄國獨裁與政治宣傳的最新力作《克里姆林宮的餐桌》。

2022224日俄烏戰爭爆發,引發全球關注。台灣獨立媒體《報導者》團隊赴東歐實地採訪,向閱聽大眾呈現世界另一端的複雜情勢與戰場煙硝。這同樣也是沙博爾夫斯基在波蘭高度關注的世界現況。如今俄烏戰爭將屆週年,又適逢沙博爾夫斯基訪台,我們藉此難得的機會,邀請沙博爾夫斯基與《報導者》團隊展開對談,分享在當下迫近的世界局勢中,他們各自如何報導與寫作。

在煙硝的世界裡如何寫作?關於獨裁與威權,第一線的報導人還有哪些故事要說?透過沙博爾夫斯基與《報導者》的對談,我們能夠加深對當今動盪世界與普世人性的理解。

活動時間:202325日(週日)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

全程由專業譯者進行英、中雙向口譯

全程參與者,將核予公務人員或教師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認證。



作家簡介:

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

天生的故事人,波蘭最優秀的報導文學作家之一。第一位訪問到翁山蘇姬的西方媒體人。畢業於華沙大學新聞系與政治學系,畢業後成為波蘭日報每週副刊裡最年輕的國際線記者。他關於歐盟非法移民的報導曾獲「歐洲議會新聞獎」,並以描繪土耳其「榮譽殺人」的報導文學《來自杏城的刺客》而獲波蘭最重要的文學獎「尼刻」獎提名。

沙博爾夫斯基長期關注威權轉型與人權議題,他描繪中歐與東歐國家如何從共產鐵幕轉型到民主自由的名著《跳舞的熊》在全球大受好評,獲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年度選書與《紐約時報》編輯選書,評論家甚至譽為「當米蘭.昆德拉碰上《與狼共舞》」。本書在台灣亦以深刻描繪自由轉型之不易而激起廣泛回響。

過去幾年,沙博爾夫斯基先後完成了兩部描寫獨裁者的報導之作:《獨裁者的廚師》與《克里姆林宮的餐桌》。《獨裁者的廚師》首次以獨裁者身邊的廚師為視角,以飲食與餵養為隱喻,剖析獨裁者的人格與權力的誘惑,該書亦榮獲世界美食家圖書獎。《克里姆林宮的餐桌》延續前作筆法,聚焦於因俄烏戰爭而備受全球關注的俄羅斯。從末代沙皇到今日普丁,沙博爾夫斯基走訪多位克林姆林宮的廚師或他們的親屬,並藉由廚師的真實人生,映照出俄羅斯百年來揮之不去的獨裁陰影。《克里姆林宮的餐桌》即將於20232月出版。


與談人簡介:

李雪莉

《報導者》總編輯、臺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與影視中心總製作人。加拿大McGill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人。臺灣卓越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亞洲出版協會新聞獎、香港人權新聞獎、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首獎得主。合著並主編《血淚漁場》、《廢墟少年》、《烈火黑潮》、《報導者事件簿》、《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等書。一輩子學習用文字和影像把故事說好,期許有人類學的細膩、社會學的宏觀、回到本質思索。以記者為志業。

陳映妤

獨立跨國報導人,長期關注難移民、邊境衝突與人權。20223月,與《報導者》團隊赴波烏邊境報導俄烏戰爭,其專題獲卓越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同年5月,獲普立茲危機報導中心資助,前往烏克蘭報導。2021年與《報導者》和《環境報導聯盟》團隊合作的全球漁業調查報導專題,獲亞洲出版協會(SOPA)調查報導與環境報導獎。曾任《華盛頓郵報》台北分部記者暨新聞研究員。蹲點國家包括黎巴嫩、馬爾他、柬埔寨、哥倫比亞等地。清大經濟系、英國國際發展研究院碩士。


主持人簡介:

張惠菁

作家,衛城出版總編輯。著有散文集《比霧更深的地方》、《給冥王星》,小說集《惡寒》、《末日早晨》,傳記《楊牧》等書。

主辦單位:

衛城出版、國家圖書館、波蘭書協、非營利媒體《報導者》、《文訊》雜誌社、讀墨電子書
活動時間 2023/02/05 14:00 ~ 2023/02/05 16:00
報名時間 2023/01/05 ~ 2023/02/03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有興趣之大眾
活動類別 演講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衛城出版、國家圖書館、波蘭書協、非營利媒體《報導者》、《文訊》雜誌社、讀墨電子書
協辦單位
名額(人) 192/25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許編輯
Email : shiouiuan.hsu@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轉16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