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4|蕭菊貞:「用影像閱讀臺灣—尋找紅葉傳奇」(2022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

1225場次-蕭菊貞B.png
  臺灣的棒球運動熱潮從1906年第一支正式高中棒球隊成立開始,少棒則透過當時的公學校(初等教育),逐漸在全臺各地蔓延興盛。民國57(1968)年,臺東紅葉少棒隊以7A比0打贏日本和歌山少棒隊的傳奇故事,是讓那一代熱愛棒球的人們感到振奮與光榮的大事。今(111)年的威廉波特世界少年棒球錦標賽,臺灣少棒隊睽違12年再次獲得季軍的好成績,感動於棒球魂延續的喜悅之餘,也讓人想尋找歷史傳奇背後的棒球初心,蕭菊貞導演透過鏡頭記錄了紅葉少棒傳奇的人物及二代紅葉小將,對於棒球熱情,以及榮耀光環後的滄桑喟嘆與起伏的人生旅程。

  本講座將於現場大螢幕再現蕭菊貞導演(1999)年獲得金馬獎之紀錄片《紅葉傳奇》(14:05至15:30),紀錄片幕前幕後卡司堅強,包括擔任紀錄片主角之一的邱俊文總教練,以及幕後陣容亮眼的製作團隊,包括:金馬獎最佳錄音師杜篤之、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音樂人陳明章、金馬獎最佳剪輯師陳博文、台北電影獎最佳攝影秦鼎昌、知名電視劇導演黃天仁、副導演高美亮、知名攝影師王盈舜、紀錄片工作者周麗鈞、洪碧婉等,是相當推薦、值得再次回顧的非數位錄製時代紀錄片佳品,歡迎至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講座現場聆賞。

  蕭菊貞導演紀錄片《紅葉傳奇》放映後,由蕭導演(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主講本場次,並特邀前紅葉少棒隊二代球員—邱俊文總教練對談(世界盃U23棒球錦標賽中華代表隊教練、臺灣啤酒棒球隊總教練),透過對話與回顧,再次尋找、理解、傳達當時年輕人如何看待臺灣的歷史和土地的回憶。

|主講人:蕭菊貞 (資深紀錄片導演、編劇)
  現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曾教授「電影美學概論」、「紀錄片創作」、「台灣電影賞析」、「編劇課」等電影研究課程,曾擔任新聞記者、副刊專欄作者。蕭導演豐富的紀錄片拍攝經驗獲得金穗獎、女性影展、國際影展及金馬獎肯定,幾乎每年都有紀錄片及電視劇製作、導演及監製作品誕生,今年的巡迴的新作品《稻浪上的夢想家》(2022,巡迴特映中),其他作品舉要如下:
一、紀錄片作品:《博盛,這孩子》(1994)、《火鶴》(1997)、《紅葉傳奇》(1999)、《銀簪子》(2000)、《渡─證嚴法師的慈悲喜捨》(2002)、《愛的狂想曲》(2002,與鴻鴻、吳靜怡合導三段式紀錄片)、2003 《博盛的二年八班》(2003 )、《心靈好手》(2004)、《曙光》(2009)、《愛的足跡》(2009)、《螢火蟲之歌》(2009)、《逆子》(2010)、《破浪而出》(2010)、《FaceTaiwan-我們這樣拍電影》(2015)、《南方,寂寞鐵道(舊名:南迴鐵道員)》(2019,入圍2022釜山國際影展紀錄片競賽)、《矽島傳奇》(2021)等。

二、文字作品:《銀簪子 –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2001)、《大毛&Coffee》(2002 )、《移山倒海樊梨花》(2002)、《蔬果密碼:中醫師與營養師的健康對談》(2006)、《導演的人生筆記》(2014)、《我們這樣拍電影》(2016)、《故事的秘密—寫在劇本之前的關鍵練習》(2017)、《餐桌上的電影物語:美食、人性與慾望的浮世對話》等。

|與談人:邱俊文總教練
  現任世界盃U23棒球錦標賽中華代表隊教練、臺灣啤酒棒球隊總教練,來自臺東,父親邱德聖是紅葉少棒球員。邱總教練投身棒球運動經歷紮實,守備位置包括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自民國84年參加全國硬式青少棒錦標賽榮獲全壘打獎,同年(1995)於第六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從後來成為日本名將的松坂大輔手中擊出全壘打,2006年加入職棒中信鯨隊後,同年擊出生涯首轟(2006.7.29,中信鯨vs興農牛)等,在國內與國際比賽中之安打表現出色。
  邱總教練的球隊經歷摘要如下:臺東縣紅葉國小少棒隊、臺東縣新生國中青少棒隊、臺東縣臺東體中青棒隊、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棒球隊、合作金庫棒球隊、中華職棒中信鯨隊(2006 ~ 2008)、臺北市成棒隊(2009 ~ 2012)、臺北市立農國小少棒隊教練(2013)、臺北市桃源國小少棒隊教練(2014)、國訓中心棒球隊守備教練(2015 ~ 2016)、高雄市普門中學青棒隊總教練(2016 ~ 2019)、嘉義縣南華大學棒球隊總教練(2016 ~ 2019)、國立體育大學棒球隊(臺灣啤酒棒球隊)總教練(2019年至今)(全數經歷請見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我要報名: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71

實體場次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請先線上報名,並依現場人員指示以個人手機掃描現場提供之QR code線上報到。
2.入場及活動進行中須全程戴口罩。
3. 12/25場次於本館藝文中心(中山南路20號)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當日本館活動眾多,請依指標由樓梯或電梯前往3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時間 2022/12/25 14:00 ~ 2022/12/25 17:00
報名時間 2022/11/21 ~ 2022/12/23
講師
活動地點 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演講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多元族群文化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
協辦單位
名額(人) 79/2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邱先生
Email : chioumi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525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