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愛特伍《使女的故事》中的惡托邦想像
主題:愛特伍《使女的故事》中的惡托邦想像

加拿大女作家愛特伍享譽國際。她的惡托邦 (或反烏托邦) 小說《使女的故事》從1980年代想像21世紀美國變成極權父權的社會,女性失去基本人權,卻仍以各種方式進行抵抗。本場演講將介紹《使女的故事》中的惡托邦想像。討論的層面包含小說對父權和極權的描寫與批判,對文學傳統和極權社會的影射,對女性主義的反思,小說的手法和後設的結尾安排,以及小說對當代的意義等。

主講人:劉亮雅

劉亮雅是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英美文學博士。現任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曾擔任2006-2008年台大外文系主任。獲得201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主要研究台灣當代文學與文化、英美二十世紀文學、後殖民理論、女性主義理論、同志理論。著有《後殖民與日治記憶:二十一世紀台灣小說》(2020),《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台灣小說》(2014),《後現代與後殖民:解嚴以來台灣小說專論》(2006),《情色世紀末:小說、性別、文化、美學》(2001),《慾望更衣室:情色小說的政治與美學》(1998),Race, Gender, and Representation: Toni Morrison’s The Bluest Eye, Sula, Song of Solomon, and Beloved (2000)。與人合著《台灣小說史論》(2007);主編、導讀《同志研究》(2010)。曾編譯、導讀《吳爾芙讀本》(1987),導讀、審定《海明威》(1999)、《康拉德》(2000)、《吳爾芙》(2000),導讀《簡愛》(2013)。

活動時間 2022/12/17 14:00 ~ 2022/12/17 17:00
報名時間 2022/09/23 ~ 2022/12/14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17/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