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偵探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密室的真相
主題:偵探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密室的真相

1920至1940年間是偵探小説的所謂【黃金時期】,代表作品為阿嘉莎克莉絲蒂所創作的「是誰幹的?」(whodunit)經典偵探犯罪小說。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説回歸以「線索/謎團為主軸的經典路線,多將場景設置在上層階級雲集的封閉空間,比如鄉下莊園,高級郵輪,東方快車等,所有綫索與可能嫌犯皆在同一個密室,而聰慧但外表笨拙的偵探在犯罪結束之後以推理與邏輯破案。克莉絲蒂的人物角色講究禮儀舉止,散發某種和諧、懷舊、秩序井然的特權氛圍,是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承平黃金時代的縮影。她的偵探小説結構成熟、情節技巧完美高超、主題層次豐富又不濫情,將偵探/犯罪文學推向理性與寫作技巧的高峰。

本演講首先以克莉絲蒂的上層社會出身切入,進而探討克莉絲蒂對偵探文學的傑出貢獻,且以【東方快車謀殺案】與【尼羅河上的謀殺案】爲例分析其作品的重要特色,最後討論克莉絲蒂作爲一個女性作家如何面對偵探文學的男性化理性崇拜的挑戰。

主講人:陳音頤

陳音頤,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特聘教授,專長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文學及英美大衆文學。獲得中華民國科技部外文學門傑出研究獎,政大研究特優獎,在歐美一級學術刊物發表論文十餘篇,專書數本,并擔任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監事長,理事等。

活動時間 2023/01/14 14:00 ~ 2023/01/14 17:00
報名時間 2022/09/23 ~ 2023/01/1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43/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