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夜訪吸血鬼》中的女性多元思維:愛、死亡與永恆

主題:《夜訪吸血鬼》中的女性多元思維:愛、死亡與永恆


《夜訪吸血鬼》的故事背景在美國舊金山與紐奧良兩地,這兩個城市都是美國既陰森又繁華墮落的地方,晚上漫步在舊金山街上,可發現酒吧擠滿不少人喝酒聊天,酒吧中隱約襯托出人們想解放自我的氛圍。舊金山與紐奧良皆可視為充滿藝術文化的城市,但同時本身有帶有頹廢與墮落的氣氛,這樣的背景剛好符合Vampire出沒氛圍,作者安‧萊斯(Anne Rice)選擇此兩地鋪陳她的Vampire傳說,充滿這種多元矛盾的人生態度。
延續德古拉(Dracula)傳奇,Anne Rice 刻劃Vampire 內心世界的掙扎,從永恆、死亡到愛情,呈現兩性及多元性別的角色。作者自己五歲的女兒因為Leukemia死後,嚴重酗酒,之後開始動手寫這部Vampire小說,探討死亡、永恆與愛的議題,紓解內心悲痛。當面對親人或是愛人死亡,內心的悲痛是很難紓解,有時希望用一切代價來換取死亡。Vampire其實就是呈現這種渴望:將光明的靈魂交出,換取黑暗中永恆的生命。
繁華與陰森的對比、Vampire性別的多元性、性與愛的交接、死亡與永恆的拉扯,展現了女性作家的多重世界與多元思維。

主講人:陳超明

陳超明教授,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主攻十九世紀英國小說、二十世紀美國文學及大眾文學。
現任致理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曾任教政治大學,擔任英文系主任、外語學院院長及公企中心主任,並曾任教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及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教授文學導讀及創意產業研究。
2022年創辦台灣國際人才發展協會,並擔任首屆理事長,致力於培養台灣國際人才。十多年來在台東、高雄、新竹、苗栗等地偏鄉學推動「教得少、學得多」,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英語教學法,主張「教會取代教完」。並於全省5個縣市推動國小、國中、高中的雙語教育,此外,也協助多所大學進行EMI(全英語授課)計畫。
陳教授出版40多本英語學習、文學、企業管理及雙語教育等書籍,並受邀至國內外企業、政府部門進行語言學習、管理與文學等演講,廣受歡迎。在漢聲電台主持廣播節目,曾獲得兩座廣播金鐘獎(最佳節目編撰、最佳文教節目主持人)。

活動時間 2022/11/05 14:00 ~ 2022/11/05 17:00
報名時間 2022/09/26 ~ 2022/11/0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24/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