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文學召喚的美麗與哀愁:漫談普魯斯特之《追憶逝水年華》

主題:文學召喚的美麗與哀愁:漫談普魯斯特之《追憶逝水年華》

普魯斯特(Proust1871-1922)是法國二十世紀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他對法國文學之影響堪稱是法國現代文學的先驅。他在身體虛弱敏感的情況之下,以十五年的時間寫出了《追憶逝水年華》這部令人讚嘆的鉅著。在這部長達七大卷的大河小說中,普魯斯特開創了「意識流」的書寫手法,以前所未見的「無意識」的視角與關照,將過去之記憶和時間做了摺疊、分割和重組,去追憶在過去的時光中的歡樂與悲愁,因為在記憶中的生活比當下的現實生活似乎更為真實。

 

這部小說出場的人物高達兩千五百人,篇幅巨大宏偉多達兩千多頁,作者不僅描述了法國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上流社會社交生活的虛偽與浮華,探索了愛情的本質與其矛盾性,更深刻分析了文學和藝術的本質。普魯斯特為文學所打造的新世界,讓他成為法國當代人文學者關注的焦點。由於貫穿本部小說的主軸就是來自於主人翁馬賽爾如何感受文學之召喚而立志想成為作家的猶豫徬徨,本次演講將從作家/敘事者如何感受到文學召喚的美麗與哀愁開始,依次介紹《追憶逝水年華》書中有趣的文學世界,以及充滿個人風格的敘事技巧。

主講人:賴軍維

賴軍維,法國巴黎第四大學(索邦大學)法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受邀110年國家圖書館冬季閱讀講座,榮獲科技部106年度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曾發表多篇文章關於法國著名情色作家如薩德(Sade)和巴塔伊(Bataille)等;譯有《法國哲學》(2002)



活動時間 2022/06/18 14:00 ~ 2022/06/18 16:00
報名時間 2022/05/24 ~ 2022/06/16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 B1 多功能展演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演講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59/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余小姐
Email : lyyu@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87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