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2022夏季閱讀講座──陳芳明主講: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時間:625日(六)

講題: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講者: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一九四七年生於臺灣高雄。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所博士。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暨南國際大學,後赴政治大學中文系,同時受委籌備、成立該校臺灣文學研究所,現任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創作逾三十載,政論集《和平演變在臺灣》等見證了臺灣社會的歷史變遷,散文集《革命與詩》、《深淵與火》、《邊界與燈》等,呈現了高度文學造詣,學術研究《詩和現實》、《星遲夜讀》、《現代主義及其不滿》、《美與殉美》、《臺灣新文學史》、《謝雪紅評傳》等,為臺灣文學批評建立新的研究典範。獲二○一六臺灣文學金典
獎。
         內容介紹

         一、引言:1、現代主義浪潮中湧現的女性作家;2、從現代主義書寫開發女性意識。
二、現代主義是施叔青的陰性書寫:1、模仿男性現代主義者的思考;2、慘綠少女的夢魘;3、鹿港小鎮幻化成幽黯的世界;4、女性瘋狂史的一種詮釋。
三、現代主義的變型:美國時期的施叔青:1、擺盪的人:女性意識的覺醒;2、從婚姻生活發現性別議題;3、接觸西方文化而發現東方;4、在漂泊生活中看到台灣女性;5、解開女性的文化束縛。
四、從女性主義進入後殖民時期──香港時期的施叔青:1、自主的女性身分之崛起;2、情慾議題鬆綁女性身體;3、建構女性的歷史記憶;4、對男性殖民者(英國╱中國)的批判;5、香港史是女性史的翻版或台灣史的投射?6、雄辯的批判聲音:以台灣女性為主體。
五、結語:《台灣三部曲》在說什麼?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活動時間 2022/06/25 14:00 ~ 2022/06/25 17:00
報名時間 2022/04/06 ~ 2022/06/2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人士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數位
學習類別 政策能力訓練(具政策宣導訓練性質)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科林研發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21/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龍小姐
Email : ls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轉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