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2022夏季閱讀講座──黃美娥主講: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

時間:6月11日(六)

講題: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部曲」

介紹:從小說家李喬到臺灣歷史素材小說家李喬,作家發現自身背後有一座巨大厚實的黝黑背景.既有生命根源、人生始點,又有他深刻體會到的臺灣種種問題。於是,他以嚴肅虔敬的孺慕之情追根溯源,從「寒夜三部曲」到「幽情三部曲」,由神秘的魚到憑弔時代、哀悼土地,再為過往重大事件冤死亡靈招魂,進而為臺灣人被詛咒的身心,尋求散靈、還債和解脫。在《寒夜》、《荒村》、《孤燈》、《咒之環》、《V與身體》、《散靈堂傳奇》長篇系列作品中,就如一波波大河,李喬以波濤氣勢傾訴臺灣群體生命姿態和在苦難中的成長樣貌,以及世世代代被歷史命運綑綁難以掙脫的絕望和焦慮。他的傷嘆、吶喊,既有生命源於痛苦的領悟,又有藉由歷史書寫形成的豐富思想,同時也夾雜宗教、生態精采觀點,更是獻給臺灣的深情宣示和祭告,這一切使作者多次重申他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

講者:黃美娥(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黃美娥,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另亦擔任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漢學研究中心指導委員、國立臺灣圖書館臺灣研究中心諮詢顧問等。早年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研究,近二十餘年來投身於臺灣文學研究與教學,涉獵範疇從古典到現當代,兼治雅俗,同時關注臺灣與東亞文學交涉議題,並致力文學史料蒐集和編纂。著有《重層現代性鏡像:日治時代臺灣傳統文人的文化視域與文學想像》、《古典臺灣:文學史•詩社•作家論》和論文百餘篇;編有《日治時期臺北地區文學作品目錄》、《魏清德全集》、《臺灣原住民族關係文學作品目錄1603-1945》、《世界中的台灣文學》等多種。曾獲巫永福文學評論獎、竹塹文學評論獎首獎、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國家圖書館2020年「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文學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另,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廈門大學客座教授,以及於日本奈良女子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和中研院台史所、文哲所、近史所短期訪問。

*凡全程參與者,核予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活動時間 2022/06/11 14:00 ~ 2022/06/11 17:00
報名時間 2022/04/06 ~ 2022/06/0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人士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科林研發
協辦單位
名額(人) 187/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龍小姐
Email : ls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轉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