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大哉乾元——蒙古的歷史與文化」國家圖書館珍藏古籍特展導覽(一)

蒙古族是個歷史悠久的民族,自唐代出現於中國史籍,《舊唐書》中稱之為「蒙兀室韋」,活躍於蒙古高原。13世紀1206年開始,鐵木真統一高原上的蒙古部落建立了大蒙古國,獲得「成吉思汗」的美譽。之後,成吉思汗及其子孫繼續揮軍橫掃,拓展疆域,建立了橫跨歐亞世界歷史上最為龐大的帝國。西元1260年,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汗登基成為蒙古大汗,聽取儒士劉秉忠建議,擷《易經》首卦「大哉乾元」之義,建國號為大元。至元九年(1272年)以大都(北平)為首都,開啟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統治全國的王朝——元朝。

蒙古族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創造和遺留了豐厚的民族文化遺產,內容包括蒙古社會政治、軍事、生產、生活、風俗、文化、宗教信仰的方方面面,不僅反映了蒙古人的聰明才智,更反映了蒙古族的歷史進程,堪稱是民族歷史文化遺產中的精品。今為饗讀者大眾,特別規劃本次展覽,精選館藏蒙古相關善本古籍50餘種,內容涵蓋經、史、子、集四大類目。展示主題共有九種:蒙古歷史源流、典章記事、人物傳記、社會文化、地理疆域、西行遊記、詩文創作、名家手校題跋、碑拓。期盼藉由館中珍藏的古籍文獻,呈現蒙元盛世的文明記憶,幫助大眾對於元朝及蒙古歷史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認知。

又為加深大眾對於館藏古籍文獻的瞭解,擬於4月27日、5月25日、6月22日(星期三)下午3:00-4:00,舉辦「古籍導覽」活動,由特藏文獻組同仁負責導覽解說,歡迎喜愛古籍的朋友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四樓善本書室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研習時數1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活動時間 2022/04/27 15:00 ~ 2022/04/27 16:00
報名時間 2022/03/08 ~ 2022/04/24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四樓善本書室
參加對象
活動類別 展覽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歷史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9/3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1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孫小姐
Email : rbook@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42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