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法國情色文學裡的人性與道德

主題:法國情色文學裡的人性與道德

「情色文學」並不是單純的情慾文學,而是可以探索深奧哲學課題的文學形式。情色(eroticism)之所以引人側目與非議,那是因為情色涉及了「禁忌」的踰越(transgression)」。法國哲學家巴塔伊(Bataille)曾說「情色就是對禁忌的踰越」,亦即情色的定義就是去逾越或違反世俗社會所訂定的道德規範。情色文學大力批 判與控訴所有禁忌正是情色文學張力之所在。本次演講將以「踰越」的角度,帶領讀者們去閱讀和認識不同時代的情色文學,讓讀者可以體會到情色文學中情慾和道德的糾葛和拉扯,在情慾的祭壇前,人性如何尋求享樂和如何關注自我。本次演講預計討論三本法國小說 : 第一本為十八世紀作家拉克洛(Laclos)的《危險關係》(Les Liaisons dangereuses),第二本為十八世紀作家薩德(Sade)的《索多瑪一百二十天》(Les 120 journées de Sodome),第三本則為二十世紀莒哈絲(Duras)的《情人》(L’Amant)

 

主講人:賴軍維

賴軍維,巴黎第四大學法國文學博士,現為國立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為法國古典文學、法國情色文學和法國文學理論。曾發表多篇文章關於法國著名情色作家如薩德(Sade)和巴塔伊(Bataille)等。譯有《法國哲學》(2002)

活動時間 2022/01/08 14:00 ~ 2022/01/08 16:30
報名時間 2021/09/15 ~ 2022/01/0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64/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