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宋史座談會演講「晚唐到北宋見聞之知的變化:以本草知識為中心的討論」
宋史座談會演講
講題:晚唐到北宋見聞之知的變化:以本草知識為中心的討論
主講人:陳韻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本演講將探討晚唐到北宋見聞之知的變化,以本草知識為中心的討論。內容將由《本草衍義》中的作者見聞談起,次敘理學與格物:醫療史研究對《衍義》見聞的解釋,並比較闕理與論證:《衍義》與傳統本草書的差異。演講人將帶領聽眾探究學界對宋代筆記、譜錄、遊記中見聞之知的研究,同時上溯晚唐淵源,最後論及《衍義》的上呈與徽宗朝的醫療政策,以及醫書中作者見聞的興起。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宋史座談會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捷運中正紀念堂6號出口,走路8分鐘)
活動當日14:30開放報到入場,本日因逢休館,與會者請由本館正門左側藝文中心入館。當日讀者停車場不開放。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本活動入場採實聯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活動時間 2021/04/19 15:00 ~ 2021/04/19 17:00
報名時間 2021/04/07 ~ 2021/04/1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
參加對象 一般大眾
活動類別 演講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歷史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宋史座談會
協辦單位
名額(人) 8/2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0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蔡先生
Email : ccstcc@ncl.edu.tw
承辦人電話:2361-9132#351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