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氣韻天成——話說湯顯祖」國家圖書館珍藏古籍特展導覽(第二場)

對於雅好文學、喜愛傳統戲曲的大眾而言,說到《牡丹亭》,自然就想到了崑曲之美,想到了湯顯祖。《牡丹亭》是明代著名戲曲家湯顯祖(1550~1616)的代表作,也是中國傳統戲劇崑曲表演中的經典傑作。湯顯祖一生共創作完整的戲劇作品四種:《紫釵記》、《牡丹亭》、《邯鄲記》和《南柯記》,合稱「臨川四夢」。其中以《牡丹亭》最受舉世矚目!不僅在國內有着深遠的影響,而且在國際上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日本著名的中國戲曲史專家青木正兒即在1936年出版的《中國近世戲曲史》中寫道:「顯祖之誕生,先於英國莎士比亞十四年,後莎氏之逝世一年而卒。東西曲壇偉人,同出其時,亦一奇也。」首次將湯顯祖與莎士比亞相提並論!可以說湯、莎二人是同時出現在東西方的兩顆最耀眼的藝術明星,湯顯祖更因此成為中國最為知名的明代戲曲劇作家及文學家,被譽為「中國的莎士比亞」。

今年本館特以「氣韻天成」為展題,自館藏文獻中挑選湯顯祖相關著作典籍近四十種羅列展示,引薦大眾閱讀,藉此瞭解湯顯祖戲曲創作的豐富內涵,並領略本館珍藏的明清戲曲典籍所蘊藏的藝術與文化特色。為加深大眾對於館藏古籍文獻的瞭解,擬於4月14日、5月5日、6月2日(星期三)下午3:00-4:00,舉辦「古籍導覽」活動,由特藏文獻組同仁負責導覽解說,歡迎喜愛古籍的朋友報名參加。

 

※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獲研習時數1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採實聯制,只開放線上報名,不受理現場報名。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2.讀者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活動時間 2021/05/05 15:00 ~ 2021/05/05 16:00
報名時間 2021/04/07 ~ 2021/05/03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四樓善本書室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展覽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3/5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1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國家圖書館 孫小姐
Email : su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42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