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二場6/19: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

時間:6月19日(六)

講題: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

講座介紹:

榮獲金馬獎年度最佳紀錄片的《日曜日式散步者》自2016年上映以來,獨特的題材和新穎的表現手法,引起熱烈討論,同時也帶動重新評估風車詩社的熱潮。風車詩社由楊熾昌、李張瑞、林修二、張良典、戶田房子、岸麗子、島元鐵平等人共同組成。有別於當時詩壇的寫實主義風格,風車詩社引進超現實主義美學,開啟風氣之先,成為臺灣日本殖民時期的代表性詩社。本次講座由知名詩人學者向陽和《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主編陳允元共同主講,介紹風車詩社代表性作家楊熾昌的詩作,以及其詩作的當代迴響。

主講人介紹:

向陽,本名林淇瀁,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當代文壇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教授、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著有學術論著、詩集、散文集、評論集、時評集等五十餘種;編譯作品三十餘種。近期著作有《寫字年代––臺灣作家手稿故事》(2013)、《臉書帖》(2014)。

陳允元,1981年生於臺南。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學、臺灣現代詩、戰前東亞現代主義文學。著有詩集《孔雀獸》(2011),並有合著《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2018)、《看得見的記憶:二十二部電影裡的百年臺灣電影史》(2020),合編《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2016)、《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2020)、《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新精神的跨界域流動》(2020)。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臺北國際書展編輯大獎等。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73
直播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活動時間 2021/06/19 14:00 ~ 2021/06/19 17:00
報名時間 2021/03/20 ~ 2021/06/17
講師
活動地點 因肺炎疫情影響,改採線上直播方式辦理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231/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龍小姐
Email : wende@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