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六場7/17:王文興《背海的人》中的港鎮地景與海洋敘事

時間:7月17日(六)

講題:王文興《背海的人》中的港鎮地景與海洋敘事

講座介紹:

從《十五篇短篇小說》、《家變》、《背海的人》,王文興的小說充分體現西方現代主義的形式實驗、宿命與存在主題、以及對於主體的關照,奠定獨樹一格的美學。王文興不只是臺灣現代派小說的代表性作家,更曾榮獲國家文藝獎(2009)、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騎士勳位(2011)等殊榮。本場講座邀請學者廖淑芳談臺灣現代主義的引進、美學觀、影響,並由小說家陳柏言重讀王文興歷經十餘年完成的鉅作《背海的人》,剖析作品裡現代性與鄉土性的糾葛。

主講人介紹:

廖淑芳,雲林虎尾人,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博班時期曾獲府城文學獎、竹塹文學獎等文學評論獎項。目前為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關注領域為戰後臺灣小說、現代主義文學、當代文學與文化理論等。近幾年轉向鬼魅敘事、城市與空間等議題,著有學術專書《天使與橋者:七等生小說中的友誼》(2017)、《台灣文學史長編17:探索的年代─戰後台灣現代主義小說及其發展》(2013)、《鬼魅、文學敘事與在地性─戰後台灣文學研究論集》(2011)等,並主編多本文學和評論選集。

陳柏言,一九九一年生,高雄人,臺大中文所博士班在讀。曾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補助、第三十五屆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大獎等,並入選九歌年度小說選、「臺灣文學進日本編譯出版計畫」、「二○二○年《聯合文學》二十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入圍「二○一九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第二十一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已出版短篇小說集《夕瀑雨》(2017)、《球形祖母》(2017)、《溫州街上有什麼?》(2020)。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73
直播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活動時間 2021/07/17 14:00 ~ 2021/07/17 17:00
報名時間 2021/03/20 ~ 2021/07/15
講師
活動地點 因肺炎疫情影響,改採線上直播方式辦理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24/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龍小姐
Email : wende@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