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一場5/15:臺灣文學新傳統

時間:5月15日(六)

講題:臺灣文學新傳統

講座介紹:

翻開臺灣文學史,無論是臺灣古典文學、臺灣新文學、日本殖民時期的日語文學、戰後現代派文學、鄉土派文學、原住民文學、抑或是女性文學,這些作品一方面展現臺灣文學豐富多元的面向,另一方面也代表臺灣文學在過去數百年的發展業已豎立可觀的作品數量與價值,自成文學傳統。我們在二十一世紀初的臺灣文學作品裡,尤其可以注意到新世紀創作者頻頻向臺灣文學經典作家與作品致敬。本次講座將由兩位臺灣文學界重量級學者主講,介紹臺灣經典文學和新世紀文學跨世代對話的獨特現象,並試圖回答:為什麼二十一世紀的作家要和一百年前的作家對話?意義何在?何謂臺灣文學新傳統?何以是「新」的傳統?

主講人介紹:

邱貴芬,臺中人,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為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研究主題與專長以臺灣當代小說、文學文化理論、紀錄片研究與比較文學為主。曾二度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研究興趣涵蓋後殖民歷史學、臺灣當代紀錄片,及臺灣現當代文學。建置了數個臺灣重要作家的網站,包括楊牧、李昂、王文興、施叔青、劉克襄、瓦歷斯·諾幹、路寒袖等以及「臺灣文學大典」數位平台。近期著作有《「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2016)。與UCSD教授Yingjin Zhang合編之Chinese/Sinophone Literatures as World Literature 預計於2021年初由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出版。擔任Brill Encyclopedia of Taiwan Studies文學領域associate editor,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撰寫臺灣文學詞條,預計於2022年由知名國際出版社Brill出版。

范銘如,嘉義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東亞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現當代小說、臺灣女性文學、女性主義理論、文學批評理論、空間理論等。著有《書評職人⸺失憶時代的點書》(2019)、《空間/文本/政治》(2015)、《文學地理⸺台灣小說的空間閱讀》(2008)、《眾裏尋她⸺台灣女性小說縱論》(2008)、《像一盒巧克力⸺當代文學文化評論》(2005),並主編多本文學和評論選集。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73
活動時間 2021/05/15 14:00 ~ 2021/05/15 17:00
報名時間 2021/03/20 ~ 2021/05/13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F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292/3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龍小姐
Email : wende@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