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一場2/20 顏崑陽教授主講「揭開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活活潑潑閱讀先秦男女情詩」
主題介紹

先秦男女情詩絕大部分就在《詩經》的「十五國風」。「十五國風」總共160篇,其中寫到男女情愛或婚姻關係的詩歌大約80幾篇,比例很高。
你會如何閱讀這些情詩呢?跟隨漢儒閱讀嗎?他們怎麼詮釋,你就怎麼接受;漢儒早已為這些情詩披上政治與道德兩層外衣,歷經千年都還裹在身上。
或者,跟隨宋儒閱讀嗎?宋儒反對漢代《毛詩》的「詩序」,就把政治外衣剝下來;但是,道德外衣還是緊緊裹著。許多男女真心相悅而幽會的情詩,只要不合禮教,就被朱熹宣判為「淫奔」。
或者,跟隨近現代《詩經》學者們閱讀嗎?有些學者喜歡套借西方理論,換掉政治與道德外衣,卻改穿文化人類學、民俗學、宗教學等,看似古老卻很時髦的西裝。從原初人心所發出的男歡女愛,有些被看作巫女與男祝背著神靈發生不正常的關係。
一部經典,歷代各有詮釋,各為它披上不同式樣的外衣,卻沒有一件外衣絕對合身。既然歷代各有詮釋,那麼最適宜的閱讀態度就是換了新時代,就應該換個新腦袋、新心靈,才能讀出新意義。
這時代,不是漢代,不是宋代,也不是元明清。我們正生活在一個古人夢想不到的新世界;閱讀先秦的男女情詩,能不能揭開那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剔除附加在原典的各種後設知識,而活活潑潑的閱讀這些真情實感的詩篇!


主講人介紹

顏崑陽,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任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兼擅古典詩詞、現代散文、小說創作與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老莊思想、李商隱詩、蘇辛詞、一般古典詩詞學、現代文學批評等。曾獲聯合報短篇小說獎、中國時報散文獎、中興文藝獎章古典詩獎、中國文藝獎章現代散文獎、九歌八十九年度最佳散文獎。著有《顏崑陽古典詩集》,短篇小說集《龍欣之死》,現代散文集《手拿奶瓶的男人》、《智慧就是太陽》、《小飯桶與小飯囚》、《窺夢人》等十餘種;學術論著《莊子藝術精神析論》、《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反思批判與轉向》、《詮釋的多向視域》、《詩比興系論》、《學術突圍》等十餘種。



活動時間 2021/02/20 14:00 ~ 2021/02/20 16:30
報名時間 2021/01/13 ~ 2021/02/1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61/3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陳小姐
Email : cheny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