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二場3/13 吳旻旻教授主講「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
主題介紹

漢代詩歌有兩種類型,一是「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樂府詩,一是「婉轉附物,怊悵切情」的古詩。同樣描寫愛情,前者洋溢強烈的戲劇性:熱戀時「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失戀時「拉雜摧燒之」;後者流淌雋永的抒情性:「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蔓生著欲言又止的思念。但不論古詩或是樂府詩,最耐人尋味的是「不得相見」與「未能相守」的情境,「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在悠長的時間與遼遠的空間下,愛情是逐漸淡薄還是厚實?「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轉身離開,是對愛情的放棄還是堅持?讓我們優游於漢代詩歌的字裡行間,重新體會詩意的美好,思索愛情的本質。


主講人介紹

吳旻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開設「中國文學史」、「楚辭」、「文學數位應用與實作」、「文學編輯的當代型態與數位實作」等課程。研究領域包括楚辭、辭賦、漢代文學與文化,著有《香草美人與文學傳統》,學術論文〈「框架、節奏、神化」:析論漢代散體賦之美感與意義〉、〈漢畫像石「車馬出行圖」之帝國想像〉、〈器物上的「新」面貌:王莽時期度量衡、銅鏡、錢幣的文化觀察〉、〈從巫祝祠禳到文學靈視—重探《楚辭》〈招魂〉〉等。

活動時間 2021/03/13 14:00 ~ 2021/03/13 16:30
報名時間 2021/01/13 ~ 2021/03/1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97/3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陳小姐
Email : cheny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