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三場3/20 蔡瑜教授主講「談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
主題介紹

陶淵明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隱逸詩人之宗,田園詩人之祖,他所創造的桃花源家喻戶曉,成為世人心中永恆的樂園。然而,他的感情世界讀者卻所知甚少,是陶淵明基於隱私諱莫如深,還是後人景慕賢哲未敢追問?本次講座將與閱聽者共同探尋陶淵明的感情世界,解析他如何在田園生活躬耕之暇,縱放詩人的浪漫情思,馳騁想像,毫不掩飾自身對於美好愛情的熾烈想望,以及求之不得的自處之道。他又如何在孤獨寂寞的隱逸處境中,寄寓自身對於貧賤夫妻最深摯的期待。以此邀請閱聽者共同品賞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體察他面對生命真誠無偽,一任自然的態度。


主講人介紹

蔡瑜,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曾任日本京都大學、捷克查理大學客座教授。主治六朝及唐宋詩學,特別關懷身心與自然的相互關係,究心於詩歌體式的韻律美感。深覺一生最幸福之事是和詩歌結下不解之緣;最幸運之事是中年以後懂得親近自然。著有《高棅詩學研究》、《宋代唐詩學》、《唐詩學探索》、《中國抒情詩的世界》、《陶淵明的人境詩學》、〈王昌齡的身境論〉、〈重探謝靈運山水詩——理感與美感〉等。


活動時間 2021/03/20 14:00 ~ 2021/03/20 16:30
報名時間 2021/01/13 ~ 2021/03/1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98/3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陳小姐
Email : cheny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