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五場4/10 劉少雄教授主講「我思君處君思我——談唐宋情詞的一種思念模式」
主題介紹

顧敻說:「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李清照也說:「一種相思,兩處閒愁。」蘇東坡則說:「我思君處君思我」。離愁別恨是人間相對的憾事,要從當事人兩方面著眼才能呈現出它真實的面貌。詞中常用對面寫情的手法,呈現「兩地相思」的狀況。那是一種獨特的思念模式─現實裡彼此相距遙遠,而想像中卻仍有共感;自己想念遠方的人,相信對方也正思念自己。所謂「我思君處君思我」,那是一種對人間情誼極為信任的精神,透過由己而及人的方式,將心比心,傳達了形體相離而情意卻相通的理念。這樣不斷呼喚著心中的那份情,讓人在寂寞的旅途中,不至於全然感到孤單、失落與無助。這看似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但也是支撐自己願意努力前進的憑藉,而在艱難的人世中多一點正向的力量,不是值得肯定的嗎?這是唐宋詞情陰柔中有著韌性的一種表現。


主講人介紹

劉少雄,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專研唐宋詩詞及東坡文學。著有《東坡詞‧東坡情》、《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一闋詞‧一份情──唐宋詞的情感世界》等書。

活動時間 2021/04/10 14:00 ~ 2021/04/10 16:30
報名時間 2021/01/13 ~ 2021/04/0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99/3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陳小姐
Email : cheny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