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七場4/24 洪淑苓教授主講「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主題介紹

喜愛現代詩的朋友,一定讀過鄭愁予〈賦別〉:「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詩人的語氣平靜舒緩,說的卻是分手的景況,帶著疼痛的感覺。而夐虹〈懷人〉卻寫著:「最美的語音像最美的花瓣∕夢中,落我一身衣裳」原來,溫柔軟綿的情話就像落英繽紛,讓人懷著好夢睡去。溫柔或疼痛,都是現代詩人對愛情的精心描摹,藉以引發讀著的共鳴。本次演講,將以溫柔與疼痛做為兩大主軸,介紹現代詩人鄭愁予、林泠、夐虹、席慕蓉、楊牧、陳黎、顏艾琳、馮青、林婉瑜等,如何描寫愛情中的相遇、相知、思念、離別,或是被愛刺傷、勇敢出走等,和詩人共享其中的甜蜜與憂傷,以及因為情感的歷練而昇華的人生。


主講人介紹

洪淑苓,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任臺大藝文中心創制主任、臺大臺文所所長與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訪問學者、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海德堡大學交換教授。曾獲教育部青年研究著作獎、臺大學術專書優良獎、科技部人文專書出版獎助等,以及文學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臺大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北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歌藝術創作獎與2016年度「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著有學術專書《思想的裙角——台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20世紀文學名家大賞:徐志摩》、《現代詩新版圖》、《在地與新異——台灣民俗學與當代民俗現象研究》、《關公民間造型之研究》、《牛郎織女研究》等。並有現代詩集《尋覓,在世界的裂縫》、童詩集《魚缸的貓》與散文集《騎在雲的背脊上》等。

活動時間 2021/04/24 14:00 ~ 2021/04/24 16:30
報名時間 2021/01/13 ~ 2021/04/2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7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97/3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陳小姐
Email : chenyi@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