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一)逃家的必要與回家的可能:童妮·摩里森小說中的住屋和家庭

主 題 介 紹

美國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童妮·摩里森(Toni Morrison, 1931-2019)在第一部小說《至藍之眼》(The Bluest Eye)首頁,描繪了一座紅門綠白色的漂亮房屋,裡頭一對夫妻、一雙子女與一隻小貓組成單純愉悅的家庭典型;摩里森畢生完成的十一部小說,卻不斷顛覆這樣的家庭意象:包括《至藍之眼》裡的家庭充滿種族與性別創傷;《蘇拉》(Sula)裡蘇拉的家層層疊疊、數不清的房間與樓梯像迷宮一樣隱藏家庭秘辛;《寵兒》(Beloved)裡的辛辛那提市藍石路124號揮之不去嬰靈咒怨;《恩惠》(A Mercy)中砍伐無數樹木建成的巍峨豪宅,無人入住,只見盤桓的樹木幽靈;而《家園》(Home)中虛構的喬治亞州蓮花鎮更被主角法蘭克形容為比戰場更糟的地方。本次講座以「家庭」為主題,帶領聽眾尋訪摩里森經典小說中的住屋和家庭,看諾貝爾桂冠作家如何娓娓道來形形色色住屋裡曲折糾葛的家庭故事,又如何機巧鋒利地點評住屋與家庭之外的美國種族主義歷史、性別暴力和世代矛盾。

主講人介紹

李秀娟,美國密西根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開設「美國文學」、「亞裔美國文學」、「精神分析與電影」、「研究方法」等課程。研究領域包括跨太平洋文學/文化流動、當代文學理論、童妮·摩里森研究等,為小說《蘇拉》的繁體中文譯者 (台灣商務印書館, 2008)。學術論文發表於《中外文學》、《英美文學評論》、《歐美研究》、《淡江評論》、Concentric、Mosaic、Ariel、Amerasia Journal等期刊, 並與Cathy J. Schlund-Vials、Guy Beauregard合編論文集The Subject(s) of Human Rights: Crises, Violations, and Asian/American Critique (Temple UP, 2020)。學術網站:http://ntnu.academia.edu/HsiuchuanLee。
活動時間 2020/11/21 14:00 ~ 2020/11/21 16:30
報名時間 2020/09/24 ~ 2020/11/1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01/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