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三)普魯斯特筆下的法國「美好年代」用餐場景

主 題 介 紹

從文學作品中關於飲食的描述,可窺見人物性格及當時的用餐習慣。普魯斯特在七冊鉅著「追憶似水年華」中細膩描述法國「美好年代」上流社會及藝文界人士的生活及思緒,當時的巴黎早已是世界美食之都,其筆下人物對於飲食各有講究之處,設宴款待友人也是日常活動之一。本次演講將解析「追憶似水年華」裡的餐廳及家宴場景,從菜餚內容、餐具、上菜方式、用餐禮儀到人物刻畫,藉由作家的精細回憶及優美敘述,共享十九世紀末盛宴。

主講人介紹

蔡倩玟,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飲食文化暨餐飲創新研究所副教授。臺大外文系學士、法國里昂第二大學語言學碩士、法國巴黎第三大學語言與文化教學博士。研究領域為廚藝及品酒專業法語、法國美食學、法語教學、法語語言學。著有《美食考》(2005/2008/2010,果實/貓頭鷹。簡體版2011,人民郵電出版社)、《食藝-法國飲食文化的風貌與流變》(2015,衛城出版社)及研究相關學術著作,雙月刊《料理台灣》專欄「探索米其林」作家、「食力」網站「飲食文化」專欄作家。
活動時間 2020/12/19 14:00 ~ 2020/12/19 16:30
報名時間 2020/09/24 ~ 2020/12/16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75/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