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四)記憶與小說:關於石黑一雄

主 題 介 紹

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榮獲二○一七年諾貝爾文學獎。一九五四年他出生於日本長崎,五歲時隨父母至英國居住,之後全家定居英國,一九八三年入籍英國。一九八二年石黑一雄出版其首部小說《群山淡景》(A Pale View of Hills),初登英國文壇即廣受注意,《群山淡景》除榮獲皇家文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Literature)之文學獎項外,還被譯成十餘種外國文字。此後石黑一雄創作不斷,至今已出版七部長篇小說與一部短篇小說集。他的小說曾四度入選著名的曼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一九八九年即以《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榮獲這個英語世界最重要的文學獎項。《長日將盡》與二○○五年出版的《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皆曾被改編成電影。
從首部小說《群山淡景》開始,記憶一直就是石黑一雄揮之不去的執念,主宰了他日後絕大部分的創作。以《群山淡景》為例,小說的主要角色都曾經身歷長崎原爆與日本戰敗,對那段歷史記憶猶新,但他們卻態度曖昧,有時甚至刻意迴避這段歷史經驗。這些角色極不願意挖掘他們傷痛的記憶。石黑一雄其後的小說如《浮世畫家》(An Artist of the Floating World)、《長日將盡》、《別讓我走》,甚至二○一五年出版的《被埋葬的巨獸》(The Buried Giant)等無不與記憶有關。《被埋葬的巨獸》甚至進一步觸及遺忘記憶的問題。

主講人介紹

李有成,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研究所比較文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所長、《歐美研究》主編、前國家科學委員會外國文學學門召集人、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合聘教授、臺大與師大兼任教授。曾榮獲三次科技部(含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第六十二屆教育部學術獎、第八屆師大傑出校友。研究領域包括非裔與亞裔美國文學、當代英國小說、馬華文學、文學理論與文化批評。近期著作有《文學的多元文化軌跡》、《在理論的年代》、《文學的複音變奏》、《踰越: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批評》、《在甘地銅像前:我的倫敦札記》、《他者》、《離散》、《記憶》、《荒文野字》、《詩的回憶及其他》、《和解:文學研究的省思》、《馬華文學批評大系:李有成》、《記憶政治》等;另有詩集《鳥及其他》、《時間》及《迷路蝴蝶》。主編或合編的文集有《帝國主義與文學生產》、《在文學研究與文化研究之間》、《離散與家國想像》、《管見之外:影像文化與文學研究》、《生命書寫》等。
活動時間 2021/01/09 14:00 ~ 2021/01/09 16:30
報名時間 2020/09/24 ~ 2021/01/06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78/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