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全線上會議:7月13日至14日「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
定稿之會議主視覺.jpg

2021年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

【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


漢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與全球東亞圖書館及漢學研究機構交流密切,2021年擔任「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Conference on Cooperative Development and Sharing of Chinese Resources,以下簡稱CCDSCR)之主辦單位。CCDSCR源起於2000年,屬兩岸四地合作會議性質,旨在聯繫世界各地典藏中文文獻資源的圖書館或資訊機構,促進中文文獻資源的共建與共用,過往已分別於兩岸四地,臺北、北京、澳門、南京、香港、敦煌、蘭州、山西等地舉行了共12屆的大會。歷年會議與會者包括來自臺灣、香港、澳門、中國大陸、新加坡、美國、荷蘭、英國、日本和德國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

         20年來促成了包括古籍目錄、拓片、家譜、文獻數位化、名稱規範等多領域之14 個合作項目。每屆會議皆設定主題,討論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用的相關問題,與會者除報告專案進展外,也洽談新的合作專案,促進各舘間的分享與交流。
         
         受Covid-19疫情影響,漢學研究中心於2021年7月13日至14日間,將以全線上視訊會議方式舉辦「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會議主題為【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圖書館與數位人文就如同跨域研究,希冀於會議中各圖書館的數位人文發展成果及案例,如同跨域經緯,透過兩者間的相互關係及對話,進而探索兩者間互相激發的創新發展形式。

         本次線上會議特別安排2場國外圖書館數位人文英文專題講座、6位臺灣及3位中國大陸專家學者,就下列四大子題進行深度探討:

【子題一】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學術服務

【子題二】圖書館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建置與應用

【子題三】圖書館之數位人文創新服務

【子題四】學術前瞻議題


7月13-14日兩天正式Webex會議室連結如下:
https://reurl.cc/Nr2YKx

會議議程:https://reurl.cc/O0V9NA
會議網頁:http://ccdscr.ncl.edu.tw/zh/

活動時間 2021/07/13 09:00 ~ 2021/07/14 12:10
報名時間 2021/03/15 ~ 2021/07/12
講師
活動地點 Webex線上視訊會議
參加對象 圖資界同道及對此議題有興趣者
活動類別 研討會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數位
學習類別 圖書博物管理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理事會
協辦單位 教育部
名額(人) 216/25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12
實體時數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許編輯
Email : shiouiuan.hsu@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ext. 16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