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一場 廖棟樑教授主講「受命不遷,深固難徙──說屈原的〈橘頌〉」
主題介紹

〈橘頌〉為屈原加冠勵志之作,是一首詠物寄情之作。詩分前、後兩半章,前半章是人頌橘,後半章乃橘勵人,在爾我相稱、師友相許、人橘互映中,表達了詩人對理想人格的追求。
講詠物詩,論者有「不即不離」的說法,「不離」是不離開物,詠物當然要跟物切合,所以不離;「不即」是不局限於物,即借物抒懷。這首〈橘頌〉正是這樣,既是詠橘,是不離;又是借橘自喻,甚而橘、己相結合,是不即。
儘管沒有後來的巨幅長吟所擁有的無所羈絆的鋪陳和幻想,以及更為開闊的意境。〈橘頌〉倒散發著可人的芬芳,清新、爽利而英姿勃發的小品。

主講人介紹

廖棟樑
教授,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在學術研究方面,專治《楚辭》及中國文學理論,著有《六朝詩評中的形象批評》、《詩品撰述》、《古代楚辭學史論》、《倫理・歷史・藝術:古代楚辭學的建構》以及《靈均餘影:古代楚辭學論集》等書。近年來則關心中國現代學人,發表有〈意境──王夢鷗先生的語言美學〉、〈抒情主義與現代《楚辭》研究──梁啟超、梁宗岱與李長之〉、〈審美之維:王靜芝先生《詩經通釋》「比興說」衍義〉、〈抒情詩人論李長之《司馬遷之人格與風格》的傳記批評〉、〈走內線的路──梁宗岱的體驗批評〉等等。

活動時間 2020/06/21 14:00 ~ 2020/06/21 16:30
報名時間 2020/05/29 ~ 2020/06/17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39/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唐小姐
Email : ta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