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二場 朱曉海教授主講「六朝最成功的詠物詩──〈詠湖中鴈〉」
主題介紹

凡我以外的人、事、物都可以稱之為物,但「詠物」的物則是只限於有生命(如花、樹、鳥、獸等)與無生命(如几、枕、鏡、扇等)的物為範圍。
不清楚究竟是何原因,詠物的文學作品剛面世時,就被認為應由賦這種文體來承擔。這從《荀子‧賦篇》的雲、蠶、箴諸賦,《楚辭‧九章》的〈橘頌〉以及近年大陸出土的上博楚國竹簡幾篇楚辭,可以獲得明證。這種認定歷兩漢未改。
詩則被認為是用來抒情言志的。雖然東漢末葉似乎已經略微見到以詩詠物的身影,但頑固的傳統力量甚強,以致在魏、晉詩的國度中,詠物一直像是大門邊的野草閒花。
改變這種情勢的在南朝(宋、齊、梁、陳)蕭齊武帝永明(483-493)時期。永明新文學運動的主導人是沈約,要瞭解詠物詩當然就得從沈約之作入手。
儘管永明體此後已經成為文壇的主流之一,由皇家出面編撰的《文選》仍舊不得不顧及政、教一貫的保守立場,在四百四十多首入《選》的詩中,僅有一首道地的詠物詩,那就是沈約的〈詠湖中鴈〉。由此也就可知:要想略窺六朝詠物詩的顛峰之作,捨此詩,別無他途。

主講人介紹

朱曉海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學士、中文研究所碩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歷史碩士;香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講師、副教授、教授、教授兼系主任,並曾擔任大學考試中心國文科副召集人、召集人;國科會人文組學術審查委員。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教授,研究主題與專長以六朝文學與文學理論、先秦兩漢思想史為主。於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平台之「古籍導讀」課程,榮獲2018年臺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第二屆OCW優良課程獎。著有《漢賦史略新證》、《習賦椎輪記》等。

活動時間 2020/07/05 14:00 ~ 2020/07/05 16:30
報名時間 2020/05/29 ~ 2020/07/0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289/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唐小姐
Email : ta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