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三場 王欣慧教授主講「託物喻懷.鑽貌窺情──魏晉詩人的摹景狀物」
主題介紹

人秉七情,應物斯感,外在世界的蟲魚鳥獸、山川草木,莫不牽引著詩人吟詠歌唱,詠物之作於是現跡。《楚辭.橘頌》中通篇描寫橘的外貌、質性,並將己身融攝於所詠之物中,託物喻懷,可說是詠物詩的典型。漢代古詩中「青青陵上柏,磊磊澗中石。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東城高且長,逶迤自相屬。迴風動地起,秋草萋已綠。四時更變化,歲暮一何速。晨風懷苦心,蟋蟀傷侷促。盪滌放情志,何爲自結束」的「宛轉附物,怊悵切情」,則是《詩經》中桃花灼灼、楊柳依依、雨雪霏霏、牧馬駉駉等借物起興手法的衍繹。魏晉詩人託物敘懷、感物吟志莫不由此二途。前者如曹植〈吁嗟篇〉、劉楨〈贈從弟〉、繁欽〈詠蕙詩〉、王粲〈詩〉(鷙鳥化為鳩)、阮籍〈詠懷〉(四三)、張華〈荷〉、〈橘生湘水側〉、陸機〈園葵〉;後者如曹丕、傅玄、左思、張協等人〈雜詩〉、陸機〈擬明月何皎皎〉、〈赴洛道中作〉,其他如曹植〈公讌詩〉、潘岳〈悼亡詩〉,都是附物切情的上乘佳作。

主講人介紹

王欣慧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文博士,現任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研究專長以辭賦學、中國古典詩文、中國古典文學理論為主。曾獲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道南文學獎研究生論文組第二名,以及105學年度輔仁大學學術著作獎勵「作賦津梁──明代萬曆年間辭賦選本研究」等獎項;發表有〈達士窮途之悲,壯夫歧路之淚──夏完淳〈大哀賦〉的自悼與自贖〉、〈「鴻都門學」發微──兼論鴻都賦說之性質及影響〉、〈袁宏道《精鐫古今麗賦》真偽考辨〉、〈調暢情深──論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在明代的接受〉、〈從超世絕群到入世隨俗:論祝允明〈大游賦〉中大人形象的衍異〉、〈明中葉吳中文人隱逸樣態及其辭賦書寫現象〉、〈明人選漢賦研究──以明代詩文「評論」與「選集」為主的考察〉等論文。

 
活動時間 2020/07/19 14:00 ~ 2020/07/19 16:30
報名時間 2020/05/29 ~ 2020/07/1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55/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唐小姐
Email : ta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