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六場 解昆樺教授主講「春占花──你的星座花語詩」
主題介紹

古人占花為卜,以為雅事。
蓋四季之中,春來花團錦簇,青春芳盛,正是人生少年時。但開到荼蘼花事了,時光終要轉折,而人生不能不有所凋零……於是觀花而復賞花,賞花而後占花,正以青春,以美,為徵兆,推知將來。且不論占花論命,是否準確或偏離,對焦爾或虛化,占花之際對命運的渴切欲知,總是真的。
有趣的是,西方亦有生日花,而花亦有花語,以花寄言,由此託人之期許運命。例如:526日生日花,係杜鵑科之黃石南,花語為「慶祝」;61日生日花,係黃玫瑰,花語為「幸運」;719日生日花,係橘山柳蘭,花語為「獨具慧眼」;127日生日花,係五角星花,花語為「自我主張」。生日花加之以黃道十二星座,遂有星座花之類屬,可與西洋星座命盤對應。
現代詩人詠花,或不做推斷命運之想,但現代讀者卻有閱讀之自由,以滋閱讀的創造性。讀者可以反觀詩人如何題詠自己的星座花,從其間滲透之詩想,亦宛如花瓣之花序排列,為自己折疊對位另一段人生。
孔子勉人學詩,除興觀群怨之用外,亦可多識蟲魚鳥獸之名。四月春會,我們讀詩、占花,既識花名,復得識命識己之可能。光陰過眼,花期有限,誰能挽留?惟讀詩詠歌,能在其間安頓一座桃花源。

主講人介紹

解昆樺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人社中心研究發展組長。研究領域包括現代詩、現當代電影、詩畫互文、數位人文、現代文學文化等,亦從事現代詩、散文、小說創作。現代詩創作曾獲文建會臺灣文學獎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小說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新北市文學獎小說首獎等,散文創作曾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臺北文學獎等,亦從事劇本創作、戲劇演出與薩克斯風演奏。專書《繆斯與酒神的饗宴:戰後臺灣現代詩劇文本的複合與延異》獲科技部人社中心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獎助。



活動時間 2020/08/23 14:00 ~ 2020/08/23 16:30
報名時間 2020/05/29 ~ 2020/08/19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9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唐小姐
Email : ta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