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楊富閔主講:解嚴後臺灣囝仔的三合院創作課

時間:7月4日(六)
講題:解嚴後臺灣囝仔的三合院創作課

講者:楊富閔(作家)1987年生,臺南人,臺大臺文所碩士班畢業,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人,目前為臺大臺文所博士候選人,臺大中文系、清大中文系與東吳中文系兼任教師。作品計有《花甲男孩》、《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休書─我的臺南戶外寫作生活》、《書店本事:在你心中的那些書店》、《故事書:福地福人居》、《故事書:三合院靈光乍現》。編選《那朵迷路的雲:李渝文集》(與梅家玲、鍾秩維合編)。作品曾獲改編電視、電影、漫畫、歌劇。

與談人:劉亮雅(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為臺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英美文學博士。現任臺大外文系特聘教授、臺大臺文所合聘教授。曾擔任2006-2008年臺大外文系主任。主要研究臺灣當代文學與文化、英美二十世紀文學、後殖民理論、女性主義理論、同志理論。著有《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臺灣小說》(2014),《後現代與後殖民:解嚴以來臺灣小說專論》(2006),《情色世紀末:小說、性別、文化、美學》(2001),《慾望更衣室:情色小說的政治與美學》(1998),Race, Gender, and Representation: Toni Morrison’s The Bluest Eye, Sula, Song of Solomon, and Beloved (2000)。與人合著《臺灣小說史論》(2007);主編、導讀《同志研究》(2010)。曾編譯、導讀《吳爾芙讀本》(1987),導讀、審定《海明威》(1999)、《康拉德》(2000)、《吳爾芙》(2000),導讀《簡愛》(2013)。

講座介紹:描寫臺灣鄉土為主的文學創作是二十世紀臺灣文學的重要資產,黃春明〈看海的日子〉、王禎和〈嫁妝一牛車〉都是經典代表作,且多次改編為影視劇作。到了二十一世紀,新世代作家楊富閔《花甲男孩》笑中帶淚的鄉土故事改編為電視劇,同樣引起共鳴。本次講座邀請自小在三合院長大的作家楊富閔,分享他的文學養成故事,另外邀請臺大外文系劉亮雅特聘教授從學者角度介紹臺灣鄉土書寫的發展與時代意義。

活動時間 2020/07/04 14:00 ~ 2020/07/04 17:00
報名時間 2020/03/31 ~ 2020/07/0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另有同步直播)
參加對象 一般人士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混成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213/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3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林小姐
Email : mi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轉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