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四場「微物關情──唐代詩人的日常心境」(配合政府防疫延期辦理)

 

主題介紹

微物關情,《詩經.關雎》以「關關雎鳩」、「參差荇菜」的春鳥春蔬,拉開了詩歌的序幕。劉勰《文心雕龍.物色》指出「微蟲猶或入感」、「一葉且或迎意」,唐代詩人尤善以詠物銘刻日常生活的感動。駱賓王〈詠鵝〉的「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賀知章〈詠柳〉的「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膾炙人口。而王維〈雜詩〉的「寒梅著花未」,把對故鄉的繫念,聚焦在綺窗寒梅,同是微物懸念,件件關心。杜甫擅長以細筆摹寫日常物象,如「芹泥隨燕觜,花蕊上蜂鬚」、「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自去自來梁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等,盡是微物關情;至如「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等,隨手拈來,豐富而細膩,在物候流轉中,有著應接不暇而又絲毫不肯錯過的忙碌感,從而有「報答春光知有處」的覺知。四時推移,展演出豐美的物候生態,從白居易的「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到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再到羅隱的「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詩人感物,聯類不窮。春榮秋成,自在流行,由此形塑出的同情、知足、分享與愛物觀,乃得與天地萬物同順其時、同遂其性、同樂其生,有助於維繫人與自然共生共好的永續生活。


主講人介紹

廖美玉教授,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曾任科技部文學一學門召集人、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主任、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唐代研究中心主任,臺灣「中國唐代學會」理事長、臺灣中文學會常務理事等職務。研究專長以唐代文學、李杜詩、中國古典詩學為主。主要著作有《回車:中古詩人的生命印記》、《中古詩人夜未眠》、《論爭與推激──學杜的多元面向》等,編撰有《臺灣古典詩選注:區域與城市》(合著)、《臺灣古典文學大事年表.明清編》(合著)等,以及專論數十篇。

活動時間 2020/03/21 14:00 ~ 2020/03/21 16:30
報名時間 2019/12/30 ~ 2020/03/18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已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40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唐小姐
Email : ta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