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作家與革命分子的島嶼–《戀戀愛爾蘭》新書導讀會

活動簡介:

約翰藍儂曾說「如果要在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軍隊間作選擇,我會選擇愛爾蘭共和軍。如果要在暴力與非暴力之見間作一選擇的話,我會選擇非暴力。」英國殖民統治愛爾蘭八百年,但為何愛爾蘭人總以他們的文學家自豪,講者莊坤良老師以幽默的方式擲出問題與批判,並從文學、文化、宗教、政治等提出觀點,提供聽眾反思你我生活周圍相似的台灣經驗,講座中亦分享他在《戀戀愛爾蘭》新書中所載的愛爾蘭旅遊紀實,愛爾蘭如何將文學研究融入日常生活的現實,以文學超越政治,進而達到學術的淑世功能。假如你正要啟程出發前往愛爾蘭的旅人,本活動不只可以為你指路,還可做為參照生命位置的文化/文學地圖。

 

主講人:莊坤良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美國南加州大學英文系博士。曾任臺灣師大英語系主任、國際事務處處長、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臺灣愛爾蘭研究學會理事長。現任亞洲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喬伊斯專題、愛爾蘭文學、後殖民論述和文學教學。近著有《英語教學的文學觀點》、《活學活用‧玩英文》、《人間筆記:莊坤良書畫集》等書,譯著有《都柏林人》、《生命殿堂》,主編《喬伊斯的都柏林:喬學研究在台灣》。除學術論文寫作外,也在臉書、部落格發表詩文、圖畫創作和藝術評論,近年也在English Career雜誌撰寫「跨文化筆記」專欄。

 

備註:

1.公教人員全程參加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2.請參加者提前在950分前完成報到手續,謝謝您的配合。

活動時間 2019/12/14 10:00 ~ 2019/12/14 12:00
報名時間 2019/11/25 ~ 2019/12/1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 301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演講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名額(人) 49/6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邱小姐
Email : tzuyu.chiu@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分機13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