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一)來一場「浪漫之旅」:從英國浪漫詩到瑪麗‧雪萊《科學怪人》的創造神話
主 題 介 紹
十九世記初英國詩人布萊克(William Blake)以一句 “自然就是想像”,開啟了人類想像力與創意的天堂與地獄之門。浪漫詩人華茲渥斯(William Wordsworth)及柯勒律治(Samuel Taylor Coleridge)更是透過人類心智創造力及想像力,顛覆傳統理性思維,掀起英國文學新的一波革命與創新。這一連串的浪漫追求與突破,似乎到了無窮止盡的地步,也挑戰人類視野與極限。然而這種無止盡的追求,將人類推展到“造物者”(creator)的境界,是人類的福氣?還是人類的噩耗?
「知識的追求不應該是例外,不應該是打擊人類的情感或摧毀任何享受生活的樂趣」。這些話語,來自曾經以神自居而創造生命的Dr. Frankenstein的口中。我們閱讀Mary Shelley的這本《科學怪人》,探討知識追求的本質。人類如何透過科學研究,來分析生命的意義與人類、上帝間的關係,我們開始反思浪漫主義開啟的“黑洞”。 
對照十九世紀的人類心智與創意解放,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文明,從人工智慧到機器人誕生,似乎也考驗人類這種不斷追求無限的浪漫思維。
邀請大家來一場「浪漫之旅」,透過十九世紀初的英國浪漫詩與小說,思考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檢驗我們與造物者的拉扯,這是一場「浪漫戰爭」,也是一場心靈的「體驗之旅」。

主講人介紹
陳超明教授,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現任實踐大學應外系暨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及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國立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主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訪問學者、第三部門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中華民國訓練協會理事長、亞洲培訓總會常務理事及副理事長 (ARTDO)、國際培訓總會常務理事(IFTDO)、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顧問、中華民國工商建言會顧問、台東縣政府縣政顧問、桃園市公立雙語學校計畫指導教授、高雄市公立雙語學校計畫指導教授、新竹縣公立雙語學系計畫指導教授,並有四十幾本著作,曾獲廣播金鐘獎最佳節目編譯、廣播金鐘獎最佳文教資訊節目主持人等榮譽
活動時間 2019/11/02 14:00 ~ 2019/11/02 16:30
報名時間 2019/09/06 ~ 2019/10/30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81/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