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二)讀《湯姆叔叔的小屋》兼談廢奴運動與女性參政
主 題 介 紹
據說林肯總統與美國女作家史拓初次見面時,笑問她:「妳就是那位引起大戰的小婦人?」林肯之所以有此一問,是因為史拓的暢銷名著《湯姆叔叔的小屋》劇烈影響美國北方人民對於南方奴隸制度的觀感,最終導致美國內戰。
這場演講從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角度來討論《湯姆叔叔的小屋》的寫作策略。除了瞭解史拓寫作當時的女性地位以及當代女性關注公眾事務的作法,更深入解讀史拓如何以當代認定的女性特質強化廢奴的訴求,並以廢奴的議題塑造小說中的女性角色,突破當代社會文化的性別框架,賦予女性更多元的參政途徑。

主講人介紹
李欣穎教授,臺大外文系學士、臺大外文所碩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美文學博士,現為臺大外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她的研究領域為十九世紀美國小說,尤其對寫實傳統感到興趣;探討文本多由寫作當時的社會議題切入,特別是商業活動與社會階級相關的社會文化現象。她的研究論文發表於國內各主要文學學術期刊。
活動時間 2019/11/09 14:00 ~ 2019/11/09 16:30
報名時間 2019/09/06 ~ 2019/11/06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63/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