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三)文人造反的時代 : 十九世紀法國的革命與社會
主 題 介 紹
很多人都知道:十九世紀的法國是「小說的世紀」,這百年中寫出的作品的質與量,不僅前所未見,也開創了法國文學的輝煌成就,讓世人都樂於閱讀法國小說。但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為什麼法國文人要寫小說?
十九世紀的法國小說家基本上都是「革命份子」;首先,他們在書寫藝術創作上不斷求新求變,如揚棄古典主義,提倡浪漫主義,繼而現實主義、自然主義,甚至預知「現代性」的創作。其次,十九世紀的法國也是政治最動蕩,社會最驟變的時期,文人提筆書寫反對陳腐思想,主張社會公義,甚至走上街頭參與政治改革。從雨果的疾呼,小仲馬的不平,波德萊爾的憂鬱,左拉的控訴,到福樓拜的對簿公堂,每位作家幾乎都以悲天憫人的高昂情緒從事文字創作。當然,幸運地,他們的聲音都被聽見,從而推動了法國政治、社會,乃至文化的改革。

主講人介紹
吳錫德教授,淡江大學法文系教授。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歷史系學士、碩士,遠東研究第三階段博士。曾任記者、編譯、出版社客座主編、淡江大學法文系主任、外語學院院長。
著有:《認識新歐洲》、《旁觀者輕 -多視野文化溝通》、《閱讀法國當代文學》、《翻譯空間》、La Modernité chez Albert Camus(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法國製造 -法國文化關鍵詞100》、《我反抗,故我們存在-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法漢進階翻譯》等。
譯有:《歐洲文明》、《塔尼歐斯巨岩》、《第一人》、《認識歐洲聯盟》、《文化全球化》、《思考之危境 -克莉斯蒂娃訪談》、《閃躲-中途停靠-碎骨片:當代法國詩法中雙語選集》(合譯)、《美國製造 -凝視美國文明》(合譯)、《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 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自譯)。
活動時間 2019/11/30 14:00 ~ 2019/11/30 16:30
報名時間 2019/09/06 ~ 2019/11/27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66/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