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四)新世紀福爾摩斯:未來科技的想像與陰暗
主 題 介 紹
英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系列小說,堪稱是英國史上最受歡迎的系列小說,理性、精準、冷靜等人格特質以及引人入勝的劇情刻劃,百餘年來,從小說的連載到電視、電影、動漫創作,福爾摩斯的魅力歷久不衰。
本演講要討論福爾摩斯代表先進、知識、科技的新時代形象從何而來,為何名偵探被設定為博古通今的知識英雄?福爾摩斯同時通曉醫學、化學、地理、數學、工程等科學知識,這又代表什麼樣的文化意涵?為何大偵探是追逐最新科技的重度愛好者?福爾摩斯開啟了科技改造社會與人性的美好想像,可是,卻也同時開展大英帝國最輝煌也最陰暗的時代意義。

主講人介紹
陳重仁副教授,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2017-2018)。曾獲傑出人才基金會第三屆年輕學者創新獎(2015)、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碩博士論文獎(2007),專書著作《文學、帝國與醫學想像》(2013)獲2014年文化部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研究十九世紀英國小說、當代英國小說、文學與醫學跨領域研究等。新書Victorian Contagion: Risk and Social Control in the Victorian Literary Imagination (Routledge, 2019)討論維多利亞時期感染的醫學論述介入風險與社會控制的文化想像,成為文學創作與社會觀察的重要依據。
活動時間 2019/12/14 14:00 ~ 2019/12/14 16:30
報名時間 2019/09/06 ~ 2019/12/1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41/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