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五)英語世界的後殖民女性文學
主 題 介 紹
殖民與後殖民議題在近代西洋文學領域極其重要,而後殖民女性文學更在種族與殖民主義的基礎上增添了性別的面向,由更多元的觀點討論殖民主義的運作與影響。此次演講將以白人女作家芮慈(Jean Rhys 1890-1979)的《夢迴藻海》、黑人女作家金凱德(Jamaica Kincaid 1949- ) 的《安妮˙強的烈焰青春》以及印度女作家洛伊(Arundhati Roy 1961- )的《微物之神》三本小說作為例,介紹英語世界的後殖民女性文學。
主講人介紹
馮品佳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英美文學博士,現任交通大學外文系暨外國文學與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合聘研究員,以及交通大學亞裔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交通大學教務長,交通大學副教務長,外文系系主任,交大電影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哈佛大學Fulbright訪問學者,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2005-2008),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理事長(2009-2011, 2014-2015),國科會(現科技部)外文學門召集人,與史丹佛大學人文社會中心國際訪問學者。曾獲得2015年第59屆教育部學術獎,2007年、2010年與2013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第一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2019年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計畫。研究領域包括英美小說,女性書寫,離散文學與文化研究,少數族裔論述以及電影研究。論文發表於《歐美研究》、《中外文學》、《英美文學評論》、Asian Journal of Women’s Studies, Contemporary Women’s Writing, Feminist Studies in English Literature,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MELUS, Tamkang Review 等國內外期刊。著有中外專書數本;譯著有 Love 以及《木魚歌》。
電子郵件:pcfeng@yahoo.com

 

活動時間 2019/12/28 14:00 ~ 2019/12/28 16:30
報名時間 2019/09/06 ~ 2019/12/2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64/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