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六)浪漫與頹廢:「爵士年代」枯萎凋謝的「美國夢」──以費茲傑羅小說《大亨小傳》 為例
主 題 介 紹
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Fitzgerald) 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在「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 (Modern Library 100 Best Novels)排行榜中,名列第二。這是一本關於「美國夢」(American Dream) 幻滅的悲劇故事,不僅反映美國歷史上「爵士年代」(The Jazz Age:1918-1929)的社會奢華、道德頹廢與浮華拜金,並且刻畫人性中對「夢想」的永無止境追尋──儘管它可能不是光彩絢爛的美夢,而是一場枯萎凋謝的惡夢。書中主要人物蓋茨比,藉「綠光」寄深情,將其一生的信念寄託在女主角黛西家的「綠燈」上,鍥而不捨地追尋其無法預知的破碎之夢,讀來令人不勝唏噓。
主講人介紹
劉建基教授,現任世新大學英語系專任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美文學博士。曾任中興大學外文系專任講師、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及教授、英國劍橋大學英語系訪問學人、美國康乃爾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美國杜克大學亞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研究領域:全球化與文化、台灣現代小說與文化翻譯、當代文學與文化理論、美國文學、當代英美小說。著有〈翻譯、番易、褪色的現代主義:以王文興《家變》英譯本為例〉、〈跨文化溝通:衍譯的再現 ──《魯拜集》翻譯在台灣〉、〈班雅民的翻譯理論研究在台灣〉、〈文學與醫學的對話: 艾德森劇本《心靈病房》中的臨終關懷與醫學倫理議題〉、〈論胡爾泰詩集《香格里拉》中的「樂園意識」〉等學術論文。譯有《關鍵詞:文化與社會的詞彙》。
活動時間 2020/01/04 14:00 ~ 2020/01/04 16:30
報名時間 2019/09/06 ~ 2019/12/3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71/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洪小姐
Email : wanyinho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233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