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五場「法家之術的淵源與深化」
主 題 介 紹
法家是春秋戰國時期諸家學派之一,與儒墨同為顯學。發端於春秋時期的子產、管仲。到戰國初期,李悝、吳起、申不害、商鞅、慎到等法家代表人物相繼出現,主要主張打破奴隸主世襲制,獎勵耕戰,強調君主專權。先秦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為韓非(約公元前280年-公元前233年),生活於戰國末期,祖籍今河南新鄭,是韓國的貴族,後世稱他為韓非子。韓非總結先秦法家的思想,將其系統化、理論化。他將法治與自然之道聯繫起來,強調君權至上,提出一整套法、術、勢結合的君主專制治術。其法治思想在秦一統中得到實踐,形成定位。除了思想上的貢獻外,韓非的著作中還有大量的史料、寓言。這些史料具有獨特的史學價值,寓言也寓意深刻,具有獨到的論證意義。守株待兔、曾子殺豬、鄭人買履、自相矛盾、濫竽充數等兩千年來廣為人知寓言故事皆出於此。
主講人介紹
陳麗桂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文學博士。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任、實習輔導處長、文學院院長,暨臺灣師範大學特聘教授,現為該系兼任教授。曾獲臺灣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獎、臺灣師範大學優良教師獎、臺灣師範大學傑出服務獎。專治道家思想、漢代學術思想、近四十年出土文獻思想、《淮南子》、黃老思想等領域之學術。著有《漢代道家思想》、《近四十年出土簡帛文獻思想研究》、《戰國時期的黃老思想》、《秦漢時期的黃老思想》、《新編淮南子》、《淮南鴻烈思想研究》、《中國歷代思想家—葉適》、《中國歷代思想家—王充》、《王充自然思想研究》等,並有單篇學術論文約百篇。
活動時間 2019/10/05 14:00 ~ 2019/10/05 16:30
報名時間 2019/07/02 ~ 2019/10/03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5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97/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Email : su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42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