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四場「俠義古今照 墨子縱橫談:墨家思想如何對應時代變局?」
主 題 介 紹
墨家是先秦諸子百家中的主要派別之一,約產生於戰國時期,與儒家並稱「顯學」。創始人為墨翟(約前468—前376年),戰國初魯國人(今山東省滕州市),人稱墨子。墨子出身低賤,一生中除著書立說和教授門徒外,還曾做過宋國大夫,當過製作器具的工匠,善於製造守城器械。現存較能代表墨子學說和思想的篇章有《尚賢》、《兼愛》、《非攻》等。墨子所處的春秋末戰國初劇烈變動,列國爭雄。由於戰亂不止,貧富懸殊,所以平等、互助、富裕的理想世界,成為當時百姓的共同願望。兼愛是墨家思想的核心,天志、明鬼則是兼愛的理論依據,因為天是提倡兼愛,反對差別的。政治上,墨子反戰;生活上,墨子主張節用、節葬、非樂。著作《墨子》內容廣博,包括了政治、軍事、哲學、倫理、邏輯、科技等方面,尤其在邏輯學和自然科學上都有突出成就。
主講人介紹
邱建碩教授,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包括理性分析與邏輯思維外,同時亦鑽研先秦墨子思想,特別關注墨家思想中的「權」及「行動哲學」,著有相關學術論文多篇。
活動時間 2019/09/21 14:00 ~ 2019/09/21 16:30
報名時間 2019/07/02 ~ 2019/09/19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已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40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Email : su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427
用餐